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伟大精神的呈现——读《国家命运》一书有感(史日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8日10:02 来源:解放军报 史日升

  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国家命运》(上海文艺出版社)一书的作者陶纯、陈怀国,以客观写实的手法,再现了“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作者秉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以全景式的写作角度、真实洗练而又富于力度的笔触,通过宏观与局部、历史与现实、感情与理性的相互映衬,深情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第一代国家领导人探索强国之路的艰辛,赞颂了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的壮烈情怀,同时从侧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历史,树立起了一个时代的精神丰碑。

  血与火的史实告诉我们:“再穷也要有一根打狗棍!”有个比喻说得很好:一根不起眼的棍子,拿在老人手中是“拐杖”,拿在乞丐手中是“打狗棍”,而拿在武士手中则是攻防兼备的沙场利器。当年,面对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核威胁与核讹诈,毛主席说:“对于原子弹,第一我们不怕,第二我们反对核武器,第三为了抵抗核垄断,我们也要掌握原子弹。”在这洪亮声音的感召下,我国科技工作者依靠自己的力量,仅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就创造了原子弹、氢弹爆炸、人造卫星上天的奇迹,取得了“两弹一星”事业的辉煌成就。

  “两弹一星”像一座丰碑,以其无尽的启迪昭示着千秋万代。试想:在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废墟上,在一个新中国刚成立、抗美援朝刚结束、百废待兴的起点上,在被西方多年封锁的严峻形势下,我们能迅速占领一系列现代科技制高点,意义何其深远!

  实践出真知,“两弹一星”是苦干实干、锐意创新的硕果。在那个物质条件极端落后与贫乏的年代,我们的科技工作者们在茫茫无际的戈壁荒原,在人烟稀少的深山峡谷,风餐露宿,不辞辛苦。他们不怕狂风飞沙,不惧严寒酷暑,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没有仪器,自己制造;缺少资料,刻苦钻研,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经受住了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一把老虎钳,两把锉刀,几张铝皮和几张三合板,外加十几支蜡烛和几把手电筒,便开始了中国卫星、火箭雏形的设计与研制。为了做爆轰实验,在熔药炉未到货时,老科学家和年轻人一起,竟用普通铝锅、搪瓷盆和木棒轮流搅拌,做出了第一个炸药部件!

  成功靠合力,“两弹一星”是同舟共济、团结奋进的明证。书中许多细节令人难忘,经济困难时期,苏贵山副政委坚决不让自己的孩子吃分发给科技人员的苹果;郑维山副司令员为改善科技人员伙食,带领部下打猎,并不许部下动一口猎物;在导弹加注的危险时刻,张爱萍将军不顾危险,不离现场,亲自坐镇。在两弹结合试验的最后关头,基地第一试验部政委高震亚等7名勇士写好遗书,主动要求留在离发射台只有100多米远的地下发射控制室里,李福泽选择留下陪伴这7名勇士!

  心中有大爱,“两弹一星”是甘于牺牲、乐于奉献的结晶。很多功成名就、才华横溢的科学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物质条件和科研环境,突破重重难关,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回到祖国。许多研制工作者甘当无名英雄,隐姓埋名,默默奉献,有的“献了青春献子孙”,一家几代人扎根大漠荒原,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王淦昌说:“搞科学研究的人,特别是从事我们这个事业的科学工作者,不能怕艰苦,不能过多考虑个人生活,饭吃饱了就行。如果国家需要,我们甚至可以过原始人的生活。”为保密需要,从1961至1978年,他改名王京,隐姓埋名17年!纵观全书,巨大历史成就的辉煌令人自豪,而辉煌背后的故事则发人深省,尤其是当前在全党、全军范围内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背景下,老一辈领导人和科学家们的优良作风就像一座灯塔,为我们照亮了前行的道路。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强权政治野心膨胀,恐怖主义危机四伏,分裂活动异常猖獗,周边敌对势力蠢蠢欲动,斗争形势日趋复杂。“两弹一星”彰显的是中华民族独立自强的时代精神,传承的是勇于担当、勇于攀登、勇于自胜的创业精神。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我们更应该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自力更生,勇攀高峰,将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

  60年前,面对极端恶劣的国际环境,党中央做出了发展“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无数优秀儿女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胸怀强烈的报国之志,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取得了令世人惊叹的成就。60年后,强国梦、强军梦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肩负强军神圣职责的我们,更要像老一辈那样,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敢于奋斗,敢于拼搏,不怕艰苦,乐于奉献,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