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淘不尽英雄曲(虞金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8日09:30 来源:人民日报 虞金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一部《三国演义》,百余章回,慨叹权谋兴亡,清初的文学批评家毛宗岗父子用明人杨慎的《临江仙》一首,将“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历史心肠贯通其中——所有雄姿英发,最终都被浪花淘尽。作为一部小说,《三国演义》给后人留下最鲜明的印象,就是一个个光彩非凡的人物形象,这些形象甚至成为种种精神的象征:诸葛亮的“智绝”、关羽的“义绝”、曹操的“奸绝”……无数三国人物,为后人传唱不休。

  浪花淘尽英雄,却淘不尽后人吟唱的英雄曲。文艺作品,把《三国演义》中的出色人物一个个聚焦出来,再用千百年来的民间传说、人心期待与想象一点点充盈起来。从传统的小说、评书、戏曲,到形式更新的漫画、影视甚至动画、游戏……《三国演义》几乎是株常青的题材之树。电视剧《武神赵子龙》,则是这株树上最新长出的枝桠。

  “赵子龙是许多三国迷的偶像。”这部电视剧的出品人程力栋在受邀于韩国国会议员会馆举行的试映会上如此述说。尽管是在他乡,台下都是外国人,但这句话依旧贴切。“赵子龙”的故事,于他们而言,也并不陌生。三国里的英雄曲,早已越出国界,回荡世界。“常山赵子龙”,在异国同样有无数的拥趸。或许正如多次带领主创前往河北常山郡故地搜集创作素材的程力栋所说,“这个英雄人物,有独具一格的魅力”。

  从《三国演义》这株绿树上生长起来的英雄曲里,有不同时期、不同形式甚至不同语言的作品。这此起彼伏的吟唱,如果用力精到,足以穿透隔膜,引发关于历史和文化的共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