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呼唤反现实主义的博爱(叶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7日16:57 来源:大众日报 叶雷

  安徒生的童话《海的女儿》,小人鱼绝美的爱情悲剧,给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心灵的震撼。它的译者、著名翻译家叶君健先生认为,《海的女儿》是一部赞美和歌颂人的作品,小人鱼“把获得一个人的灵魂当作她最高的志愿和理想”。

  我们怪不得王子,小人鱼的爱情悲剧,实际上一开始就注定了。小人鱼虽有人的部分外形特征,但她毕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类,人类不会将其视为一个平等的物种。人的世界,是现实主义的,王子又怎能懂得小人鱼不断自我否定的巨大牺牲呢?时过境未迁,在当代语境下,以人类为中心的生态观,正在不断让人类自食其果。是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泣,还是在自行车后座上欢笑?即使是最纯洁的爱情,也在现实主义的“熏陶”下,一步步滑向悲剧的泥潭。

  能拯救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桐华以其新颖的构思,精巧的布局,奇幻的想象,重新演绎了《海的女儿》,讲述了一个现代爱情童话《那片星空,那片海》,读来令人怦然心动。桐华说她的写作的目,只是借助都市言情的载体,以真正的浪漫主义,呼唤反现实主义的博爱,表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想。

  在《海的女儿》中,王子与人鱼的相遇,是因为小人鱼一心想获得人的灵魂,而因为王子与人鱼没有真正的相知,所以爱是残缺而孤怜的。而在《那片星空,那片海》中,“灵魂”的相遇,是人与人鱼两个物种的互助互救,是沈螺与吴居蓝的互爱,所以他们一起承受苦难,即使未来的一切注定是悲剧,他们也选择成为彼此的生命伴侣,分享生命赐予的所有荣耀,也分担生命带来的所有苦难,“星之彼端,海之彼岸,将梦幻与爱情进行到底”。

  何谓浪漫主义,何谓现实主义,都是基于现实的本原来说的。滑过现实的本原,走向极端,就成了现实主义,对回归现实本原的探求,就变成了浪漫主义。沈螺与吴居蓝,用甜蜜和微笑种下了美丽芬芳的鲜花,也用鲜血浇灌出了尖锐疼痛的荆棘,爱情和人生一样,我们都应该去拥抱现实的本原。从人与人之间看是如此,置于人与人鱼两个物种的生态观,人类是不是也应该摒弃狭隘的利己主义计较,用博爱精神去追求和谐共处呢?那片星空应该如本原璀璨,那片大海应该如本原无垠,难道只应该是浪漫的童话吗?

  《那片星空,那片海》  桐华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