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书其实是一种信仰(李治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7日16:36 来源:今晚报 李治邦

  我上小学四年级读的第一本书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柯察金这个人物塑造了我的信仰,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的写作道路。当然,书中保尔·柯察金和冬妮娅的初恋也深深打动了我。

  我在小学毕业后赶上十年动乱,父母让我回老家河北省安平县的南牛具村。在那里,我在一个远房哥哥带领下偷偷去了学校图书馆,说“偷偷”是因为门窗都被钉死了,是我那远房哥哥砸开一扇后窗。我和他每天都去,贪婪地阅读。在那里我结识了法国作家巴尔扎克和雨果,还有美国作家德莱赛和杰克伦敦。有一次偶然机会,远方哥哥从一摞书里递给我一本中国作家林予写的《雁飞塞北》。他说,你别总看外国人写的,看看中国人写的东北故事。我一读就喜欢,竟然偷偷带回来。远方哥哥看到很生气,喊着:“不是说好了不能带出来吗?这要是让人逮住了,那就是偷窃,懂吗?”后来我当兵去了北京,想起来林予写的就是我们铁道兵在北大荒的事情。其实,那里的一段恋爱故事,触动了我那荒芜的男女情感的土壤。

  我从部队转业到天津群众艺术馆,猛然间走进馆里的图书馆,一屋子的书,让我有扑到大海里的感觉。在那里,我喜欢上了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特别是他的《象棋故事》,让我如醍醐灌顶。我才明白小说是这样写的,而且他的思维方式给我捅开了七窍中的三窍。我觉得他描写战争,描写人性,描写世界,是完全不受别人观点左右的。我就琢磨自己为什么总是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去跑去想,没有自己的任何个性。后来又开始喜欢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觉得那么新奇。再后来跟文友聊天,发现大家喜欢的作家居然都差不多。我苦恼,觉得为什么我们喜欢的都一样呢?到后来有很多人给我介绍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我读了一遍就放下了,因为我觉得我要读我喜欢的。渐渐的,我开始从小说中游离,喜欢读散文,梁实秋、朱自清、徐志摩、林语堂等,其实我就是想入境。我所说的入境是让自己浮躁的心平静下来,多思考一些问题。后来就演变成欣赏,纯粹的阅读。慢慢开始悟一些思想,品一些道德。

  我觉得读书,读好书,读对书,都是一种信仰,就是你的追求。不是抽时间读,或者拿读书当做消遣,甚至拿读过的书当本钱去炫耀。读书就是一种境界,你读的书越有品味,就意味着你的品味开始提升。我所说的品味,不是作家有多高的知名度,或者是不是世界名篇,关键是能不能引领你的阅读兴趣。

  我读书有些偏好,那就是总想营造一点读书气场。比如听点音乐,比如不能坐在太舒服的椅子上,比如要赶上一个有心情的好天。我不喜欢喝茶,但我总希望茶的味道熏染在周围。读书时是不能有嘈杂的声音的,如果有,我也要通过读书把这些干扰排挤掉。读到一本好书时,我会情不自禁地喝彩,即使别人会惊讶地看我。这就跟看戏一样,是需要宣泄出来的一种幸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