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读《推开儿童文学之门》(张家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5日10:03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张家鸿
 《推开儿童文学之门》  孙卫卫著  海豚出版社出版 《推开儿童文学之门》 孙卫卫著 海豚出版社出版

  《推开儿童文学之门》可以看作是一本别样的传记,像是作者孙卫卫在记录自己身为儿童文学作家的成长史。“推开”,并不是一个瞬间的动作,而是自年少起一直以来的默默付出,辛勤耕耘,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走进了心目中的文学殿堂。

  书分五辑,从“少年印记”到“大学时光”,从“记者生涯”到“鲁院日记”,一直到最后的“朝八晚五”,孙卫卫追溯着自己与儿童文学相知相守、相濡以沫的人生履历。

  孙卫卫很早就尝试写儿童文学作品,在“大学时光”的题记里,他说:“虽然失败多于成功,但我没有放弃,依稀看到了前方的曙光。”让儿童阅读自己的书,让自己的作品给他们提供丰富的精神养料,从而实现真正的成长,是孙卫卫一直以来的梦想。而拥有梦想,对一个成长中的人来说,是多么美好。

  书中“鲁院日记”一节,读他用心记录下的前辈师友的精彩发言,想他用心描摹的同学们的音容笑貌,不由得感慨万千,如此热爱文学的诚挚之人,如此倾心聆听之人,怎能不拥有属于自己的文学天地?在这些日记里,偶尔可以读到孙卫卫回忆往事的片段。高二时的秋天,为了读到张之路刊于《儿童文学》上的《暗号》,“我骑自行车栽倒在县城的马路上,书摔出去很远,裤子也被擦破”。在我眼中,这番遭遇是有象征意味的,它是年少时追逐梦想的征途中所经历的坎坷与艰辛。摔了就摔了,站起身,拍拍身上的尘土,看一眼磕破的伤口,继续上路。即使是因工作而缺课,孙卫卫依然告诫自己:“我真的希望如我当初申请时所许下的承诺,做鲁院的好学生。”一颗携壮志前行的心,是不容许自己有丝毫懈怠的。

  孙卫卫把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片段集合起来,梦想在这里,快乐与悲伤在这里,进步与成绩在这里,不足与差距更在这里,一五一十地具体呈现。

  走笔至此,我忽然意识到,这几年之所以喜欢上孙卫卫的文字,原因就在于他通过自己的笔触,向读者展示了一个毫无保留、真挚可感的情感空间与精神世界。我想说,我心目中的孙卫卫,除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在序言中所写的“勤奋”、“踏实”、“懂得感恩”之外,还是坦坦荡荡的。在《小时候的喜欢》的最后,孙卫卫写道:“我要像小时候那样,要真,不要假,不要装。”在假话成风的当下,“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多数人只是挂在嘴边,说说而已。但这份“真”在孙卫卫身上,却是与生俱来的。从《小小孩的春天》《喜欢书》到《书香,少年时》,再到《推开儿童文学之门》,这几年,作为他的忠实读者,我翻开一本又一本他的书,欢喜并轻盈地读下来,与其说熟悉孙卫卫的文字,倒不如说是熟悉文字背后的那个孙卫卫。所以,每次等候一本他的新书,心中都是喜悦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