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高洪波:“三心二意”为儿童写作(朱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5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朱竞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近日推出“繁荣儿童文学大家谈”专栏,约请专家学者一同关注儿童文学生态,并为儿童文学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先生就此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三心二意”作得天真诗篇。

  高洪波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称职的儿童文学作家,必须要“三心二意”——尽管这是一个在平时看来略带贬义的词,但比起“一心一意”来,它似乎更顽皮,更有活力。

  何谓“三心”?童心、诗心和爱心。何谓“二意”?感恩意识、敬畏意识。

  高洪波进一步解释道:对儿童文学作家而言,童心是基本要求,诗心是基本素养,爱心是必备的品格。只有平等而真诚地面对小读者,蹲下来与他们对话,而不是高高在上地说教,才能让作品走进孩子们心中。

  几十年来,高洪波就是这样固执地坚守着他的“三心”和“二意”,创作出了大量小朋友们喜欢的作品,如《大象法官》《鹅鹅鹅》《吃石头的鳄 鱼》《喊泉的秘密》《快乐小猪波波飞》等,他的儿童文学作品曾荣获第一届、第三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及冰心、陈伯 吹、庄重文文学奖等多项大奖。高洪波还是作品入选小学语文教材最多的作家之一,他的小读者、小粉丝都亲切地称他“大高老师”。面对荣誉和成绩,高洪波总是 摆摆手:我的一切都是小读者们给的,所以我敬畏他们,对他们我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高洪波不仅在孩子们中间颇有魅力,也广受文学同行的认可。不少文学界的朋友谈起高洪波,都会在高洪波名字的前面加上各种符号:文人、诗人、 儿童文学作家、散文家、评论家、文学活动家……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评价高洪波时则说:“在我眼中他是一位热情爽朗、儒雅温和的老大哥。他既是优秀的文 学组织工作者,又是当代文坛成就突出、影响广泛的著名作家。高洪波用他的童心、诗心和爱心为孩子们编织着一个绚烂璀璨、生意盎然的艺术世界。他尊重儿童天 性,提倡儿童文学是快乐的文学,语言或幽默,或诗意,充满童真和童趣。”

  评论家雷达是高洪波先生多年的同事加朋友,他们经常一起谈文学、打球、下棋、游泳……雷达说:“许多熟视无睹的事像和细节,别人从未想到写 文章,高洪波却偏能将其化为作品,拓出一片新的风景。衣、食、住、行自不必说,就是一块砖头、一方石砚、一枚印章、一只猫、一棵树,吃了一回藏药,听了一 回老歌,见到一个老熟人,他全能浮想联翩,写成意趣横生的文字。”

  高洪波骨子里仍是个彻底的文人或者说大孩子,这是大家对高洪波最为一致的看法。几十年来高洪波都没有变,如今年逾花甲的他依然保持着为孩子 们写作的童心,而且尽可能让心灵贴近纯洁的孩子们。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愉悦孩子们的身心,能启迪他们热爱大自然、小动物的爱心,能让他们幽默些、机智些、 有情趣而不古板,能让他们生活得自由些、快乐些。  (作者为评论家、编审)

  高洪波 笔名向川,散文家、儿童文学作家,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先后出版过儿童文学作品《大象法官》《鹅鹅鹅》《吃石头的鳄鱼》《喊泉的秘密》《快乐小猪波波飞》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