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生活的血肉(董宏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5日09:32 来源:人民日报 董宏君

  有一天傍晚,下班时间已过,工作平台上已经寥无几人。不知怎的,几个年轻编辑忽然话题就落在了咖啡上。他们叽叽喳喳地议论着卡布奇诺、拿铁和摩卡的区别,不知道角落里还坐着一个没走的老编辑。我听着他们依旧未解的疑惑,几乎要过去好为人师一把了。我按住了这个冲动。咖啡的区别,终究还是要靠自己亲自去品的。

  我曾经以为,在物质丰富、资讯发达、遍地都是咖啡馆的大都市里,年轻人可能早已跨过了我们当年对新鲜事物的摸索阶段,直接晋级为咖啡达人了。殊不知,世界变化再大,食物种类的变化并不大,人们成长与饮食节奏的变化也不大,对食物的认知与体验,无法像获取资讯那样全面快速,毕竟,饭还是要一口一口地吃。

  这就是生活,无法跨越,也无法省略,它远远地走在我们前面。

  又想起了作家和文学。在资讯满天飞,“思想”到处有的今天,生活反而成了对作家的考验。我们的生活相比二三十年前,不知丰富了多少倍,但是,生活的匮乏,却也令不少作家成为跛足的作者。浮光掠影的简单描摹,似是而非的浅层思考,让读者不解渴,让观者难满足。认识、感受、理解、洞察、表现,作家对生活的眼光与看法,无法速成,也无法跨越、省略这些丰富的层次,就像感官与头脑,血肉与思想,无法剥离。当满纸概念化的思想挤走了生活的血肉,飘浮的“灵魂”也就一点点地风干了。

  怎样生活,怎样看待自己的生活、认识自己的生活,又怎样看待他人的生活、认识他人的生活,始终是一个大问题。因为生活本身就隐含着思想,一个人的生活也隐含着他的价值观。生命与生存,人性与人心,灵魂与血肉,尽在生活里。

  几个年轻人雀跃着离开工作平台,不再谈论咖啡而先去寻找美食了。剩下一个老编辑默默地感慨:路还长,咖啡馆很多,且行且品味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