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操盘手的伊甸园》:作家要会讲故事(高满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2日10:59 来源:广州日报 高满堂
《操盘手的伊甸园》  方向 著   作家出版社《操盘手的伊甸园》  方向 著   作家出版社

  作家的想象力是有限的,然而生活却能给作家提供无限丰富的内容。作家要是整天关在屋子里闭门造车,最容易自我膨胀,等他回到生活中,这种膨胀就会被戳破,就会遭遇窘境和难堪。

  现在有些编剧不会从生活中找素材,要么住在宾馆里胡编乱造,要么见面扎堆,胡吹海聊一通。他们端着可口可乐,穿着拖鞋摇摇晃晃,打哈欠都带着空调味儿,写出来的东西脆弱得像玻璃一样,生活的大手轻轻一碰就碎了。这样能写出好故事吗?

  方向是个有生活经历的人,他当过工人,做过销售员,后来转战金融行业成了一个操盘手。有生活经历的人身上都藏着故事,就看他是否愿意讲给人来听。一个在股市上叱咤风云的人,在异国他乡对着一盏青灯,守着一方寂寞,愿意给大家讲故事听,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一个作家或是编剧,到最后拼的就是故事储存量。故事从哪里来?有两个渠道:一是你要做一个有心人,一个有意的倾听者,多听人家讲故事;第二个就是自己去发现故事。

  我写《闯关东》在黑龙江搜集素材时,正赶上寒冬,天黑得特别早。吃完晚饭就随便钻进一户农家,跟这家人坐在炕上,一条大棉被盖着腿,一筐一筐的瓜子和花生端上来,大家在灯下边说故事边嗑瓜子、花生。这可真是平常听不到的,对于一个有心收集素材的人来说,真是天大的好机会,故事一个接着一个,听着听着就睡着了。第二天早晨起来发现鞋找不到了,全让花生壳和瓜子壳给盖上了,想想这一晚上得听到多少故事?

  什么是故事呢?突如其来的事件打破了生活逻辑和情感逻辑,这两个逻辑破碎了以后,剧作家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一堆碎片重新拣起来给它拼贴好,使它变得更耐看,更好看,这是故事的概念。

  方向是北京胡同里长大的孩子,在大杂院里家长里短、鸡零狗碎的故事一定听了不少。尤其是改行做了操盘手,他面对股市的尔虞我诈,一定有很多感慨和触动。金融业是一个神秘的高风险行业,这个地界的逻辑是弱肉强食,操盘手只有苦练操盘功夫,提高实力,才能不被淘汰。方向将自己的人生故事融入到小说里,融入到夏克明这个人物身上。小说男主人公夏克明时而自信,时而自卑,始终在矛盾的漩涡里挣扎,他敏感多疑,既追求纯真的爱情,又放荡不羁,是一个都市边缘人,也是一个矛盾复合体。

  身上藏着故事的人一旦决定写故事,肯定与众不同,很有看头。这个故事是否精彩,我说了不算,要让读者来评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