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真情抒写 自由表达——评曹桂方《咏真诗草》(袁学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2日10:06 来源:河北日报 袁学骏

  看到曹桂方先生的诗集《咏真诗草》(花山文艺出版社2014年9月第1版),就像看到他本人一样,率真,睿智,幽默可亲。他的诗,是真诗,是不为发表而随时随地吟哦的诗,记录着他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人们突然发现,文艺理论家曹桂方原来还是个心性自由的诗人。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他在乘机飞越大洋时如此描绘天宇奇观:“飞机出云端,离天三尺三。晴空万里阔,太阳小亮点。”又写那云海:“云海连天边,有浪无风帆。舒卷复翻腾,飘来座座山。”到达目的地后,他惊奇地发现:“十六日登机,腾飞三万里,时针传两圈,还是十六日。”这是作者首次乘机出国的真实感受。在《访宝岛台湾》中,他写道:“石门水库无石门,大坝上下水两盆。蓝天白云盆里落,鱼越山顶船驾云。”这是作者登高观看水中云天迸发出的诗情。他游清西陵时,有感于封建帝王大兴土木建陵树碑之举,写道:“胜败兴衰明月昭,流芳何须赖石雕。百姓口碑褒贬在,多余碑楼千丈高!”此外,在《端阳偶感》《悼周恩来总理》等诗作中,还表现出作者的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和对古代名人、革命领袖的深切追怀之情。

  曹桂方是大学教授,也是孝子、慈父。他的大量诗篇是表达思亲、感恩、教子的。1991年,他在母亲去世十年后写出《悼慈母》:“慈母仙逝儿孙悲,泪眼蒙眬心欲摧。昔日笑声犹在耳,今朝英魂竟西归……”在送母亲骨灰归葬京郊翠微山之际,他又写出《挽诗五首》,道出“二老久别今相聚,魂游九州归故里”的尽孝之欣慰。对于家人,他常有深情诗行。如《悼念家姐》回忆“清苦求学兄呵护,廉正为官姐爱怜”,怅然慨叹“手足亲情怎割舍,心底有话对谁言”。《泣姐》中“杜鹃泣涕我失姐,悲情哀绪凝成铁”,《祭姐》中“亲情常寄悲喜泪,祭奠不复设烛台”。可见岁月愈久,作者思亲愈甚,读之催人泪下。曹桂方有两个儿子,写的赠儿诗也颇多。如在《送长子曹征参军》中写道:“自古男儿喜军旅,风流人物看吾曹。”《示次子曹明》中嘱其“花花世界书为伴,浩浩人海诚作舟”。曹桂方还是一位“模范丈夫”,他对妻子的钟爱与赞美,更是溢于笔端。其《爱妻素描》写于1970年,大概新婚不久,作者便巧吟而成:“一颗诚心,两汪大眼。三围谐调,四肢康健。五官端正,六亲和善。七彩人生,八方称赞。九九归一,十分圆满。”乍看是戏妻,但细想却有真情。

  曹桂方毕业于南开大学,几十年来,念念不忘母校与恩师。这部诗集中,关于老师、同学、校友的诗作比例很大,且多有分量。如1981年恩师刘叔新来石,曹桂方乘兴写出《良师挚友》《久别重逢》寄给老师。前一首回顾在校时“兄诚弟挚察冷暖,师博徒勤解疑难”,是写师生之谊亲如手足;后一首写“悔恨顽徒多自负,欣喜恩师不弃嫌”,又是用自责来感恩。刘叔新接到诗笺后也动情地赠和二首,称道其诗“真情厚意行行涌,素志纯心字字言”。

  曹桂方退休之后,赋闲诗、感遇诗写得多了,表达其日常生活情趣就更浓烈,人生哲理意味也更鲜明。如在《卸官周年纪事》中说:“新闻早晚看,书法天天练,网上会棋友,酣战不谋面。”在《病中歌》中总结道:“有病我不怨,人生多灾难。经历是财富,苦过有甘甜。”又在《称心歌》中说:“世上好人多,日久见人心,不做亏心事,睡觉最安心。”其《退休述怀》《奋进歌》《笑对阎罗讨年华》等诗作以及楹联作品,都更为娴熟、蕴藉,依然是笑对天地而无悔的气度,诗风上亦是奋发昂扬、畅亮而多趣的。

  古人云:君子坦荡荡。又道是:文如其人,人如其文。曹桂方此集中的三百多首诗,运用了中国自古以来的多种诗体,也全是自由自在的艺术表达,为他实在而有为的人生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映衬出他真诚、纯粹的秉性和丰富情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