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震撼灵魂的精神力量(古滕客)

——评梁衡新书《千秋人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2日10:06 来源:河北日报 古滕客

  梁衡是当今文坛思想敏锐、个性鲜明的作家,其散文独树一帜,曾引起很大的反响。在其新书《千秋人物》(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5年4月第1版)中,梁衡以细腻敏锐的笔触,向世人展示了震撼灵魂的精神力量。

  《千秋人物》以“人物”为主题,精选梁衡最新人物散文50篇,包括对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以及诸葛亮、韩愈、李清照等古今名人的评点、感悟和思考。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加上梁衡独到犀利的点评,文字或典雅明快或严谨朴实,引经据典,意境深邃,极具艺术性和可读性。书中的人物,多是一些忧国忧民且经历坎坷的仁人志士,梁衡从他们身上发掘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读来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梁衡的散文以理性见长,也不乏真挚深沉的情感,字里行间迸发出的思想火花随处可见。比如在评述周恩来时,梁衡以六大惊人之“无”,高度概括了周总理的一生,看似一无所有,实则拥有着彪炳史册的人格风范之“大有”;瞿秋白“以文人为政,又因政事之败而返观人生”;辛弃疾的一生是“词人本色是武人,武人本色是政人”……梁衡将文字的激情蕴藏在深沉的思考中,避免了简单的叙事与抒情,显示出大散文的气韵。

  梁衡点评的人物都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这些人物往往是民族的脊梁和时代的骄子,他们身上彰显着崇高的品质和鲜明的时代气质。如《周恩来让座》中,写周总理总是为他人着想,在生活中绝不摆什么架子;在《邓小平的坚持》中,邓小平的坚持是意志力的表现,而意志力的背后是思想的穿透力;对韩愈这位命运多舛的唐代文学家,梁衡最敬佩的是“当其获罪海隅、家破人亡之时,尚能心系百姓”;对北宋文学家范仲淹,梁衡最为折服的是他那“先忧后乐”的名言,“能创造一种精神,能提炼一种符合民心、符合历史规律的思想”。

  梁衡作品中的许多人物都带有浓郁的悲剧色彩。诸葛亮、韩愈、辛弃疾、范仲淹、林则徐……他们有时身处命运的洪流却能在逆境中奋起,他们的人生经历让人在感慨唏嘘之外,更体会到一种悲壮之美。梁衡用如刀之笔剖析一个个孤独英雄的灵魂,指出了他们在历史坐标中应有的位置。他常说:“复杂的背景,跌宕的生活,严酷的环境,悲剧式的结局更能考验和拷问一个人的人格。”

  梁衡的语言扎实且不缺乏弹性,诗化的意象里充满睿智的妙语,含着耐人咀嚼的理趣之美。他创造出了各种美妙的意境,如《把栏杆拍遍》中形容辛弃疾:“他只有一块心病:金瓯缺,月未圆,山河碎,心不安。”让人在阅读之余还可抑扬顿挫地浅吟低唱。梁衡还善于通过联想使文章生动传神,如《读韩愈》中这样描写韩愈:“他长须弓背双手托着一封奏折,一步一颤地走上大殿,然后又单人瘦马,形影相吊地走向海角天涯。”丰富的想象力,加之生动形象的描绘,使读者眼前仿佛浮现出当年韩愈在路上孤寂的身影。

  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评价说:“梁衡总能将对国家民族的满怀忧心,化作美好的文学意境。在并世散文家中,能追求、肯追求这样一种境界的,尚无第二人。”读梁衡的散文,感觉他就像一位洞悉万物的智者,总是在轻轻拂去历史尘埃的同时,向我们娓娓讲述那独到的思考和感悟。从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千秋人物的真实情感,也认识了一位对历史、对时代满怀敬意的作家的美好心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