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诗坛胜事:“一年两度遇重阳”(马斗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1日15:35 来源: 中华读书报 马斗全

  一句“一年两度遇重阳”,一时间在众诗人笔下竟生发出一千数百首诗词,堪称一时之盛。

  诗坛胜事:“一年两度遇重阳”

  文坛,除了向读者奉献好作品外,还应有“事件”,即文坛本身所形成或发生的运动与胜事,大者如古文运动,小者如兰亭修禊。当代文坛,似乎是没有“事件”的时代,不免给读者以落寞之感。如今,总算有一本书,反映了一件诗坛胜事,这就是《一年两度遇重阳》所记录的众多诗人参与的甲午闰重阳大联吟。

  关于颇有创新意义和时代特色的诗词联吟,须先有一个交代。当年刚出现手机短信时,诗人们即用于传诗,前代诗人“南北诗篇顷刻拈”之梦想成为现实。在诗词发展方面多有创新之举的中镇诗社,曾不失时机地借助短信举办“拇指诗会”“元宵联吟”“同时赏月”“相约登高”等活动,颇令诸诗人兴奋。短信之后,又有了微信,近几年渐得普及,使各地联吟更加便利和快捷。中镇诗社即又利用微信搞过好几次活动。如此积极利用现代通讯条件开展诗词活动的精神与尝试,终于促成了闰重阳大联吟活动。

  “岁岁重阳诗例多”,一岁两重阳更是百年一遇,中镇诗社联络几家友好诗社开展“一年两度遇重阳”联吟,并接受各方建议,欢迎其他诗友自愿参加。联吟通知并未广泛发布,只是在诗社微信群发出,同时寄一些诗友邮箱。没想到消息传播很快且较广,各地诗人踊跃参加,一句“一年两度遇重阳”,一时间在众诗人笔下竟生发出一千数百首诗词,堪称一时之盛。闰重阳百年一遇,如此联吟更是亘古未有,允为我国诗人重阳诗咏活动之空前盛举。因来诗之多出乎所料,中镇诗社即决定选编为《一年两度遇重阳》出版,共选录诗词近千首。

  联吟通知规定参加者各以“一年两度遇重阳”为句赋七律一首或《定风波》词一阕,七律以之为首句,《定风波》以之为结句。因有所限制,自然比平时作诗难度大些,所以参加联吟者多为高手或较为熟练者,而多佳作。如赵乐强是日正游河西走廊,诗为:“一年两度遇重阳,帘卷西风在异乡。嘉峪晚秋初白雪,玉门故事旧文章。荒沙吹笛谁曾怨?祁水去痕史有伤。多少愁怀多少痛,沧桑底色是寒霜。”对历史之沉思,衰飒而不悲观,结句尤佳,自非寻常游历之作。已退休的大法官寓真因故里来人在家陪客,诗记叙谈:“一年两度遇重阳,邂逅乡人话最长。家酒又尝陈酿味,菊花更比往时香。恰闻治国将依法,还道收秋已进仓。时政详情君莫问,推官久退不登堂。”闲拉家常,却心系国事,如实记来,便是好诗。《定风波》词须数换仄韵,因填来较难而更见其佳。如苏些雩登楼望山之作:“笑我低徊默倚窗,秋山拟语作商量。试想生涯都类似,真是,回头不过鬓添霜。 遥望云边风里雁,何限,为谁飞远向茫茫?莫管飘萧天也老,还好,一年两度遇重阳。”周济夫海南登高随意而歇:“闰九天涯无雪霜,宜将老境对新凉。寓目葱葱庭院树,闲步,莫歆绝顶有风光。 木末高亭嗟未到,堪笑,此间歇脚又何妨?且喜联吟清韵叠,佳节,一年两度遇重阳。”真是佳作连篇,未便多举。

  书中令读者大开眼界的一大亮点,是出人意料地集中了几十组辘轳体,在历代诗词集中甚少见。辘轳体不只是要一气作五首律诗,而且“一年两度遇重阳”须在特定位置,即各首的第一、二、四、六、八句,第三、四首为对仗句。古求能、丁思深两人最先成,我们来看古之第三首:“群山穆穆转苍黄,落木无边接大荒。百岁几回逢快事,一年两度遇重阳。长绳系日知痴想,画饼疗饥恐白忙。未若青崖聊放足,秋光拾取入诗囊。”丁之第四首:“太上忘情情果忘?间关词曲杂苍凉。好凭靖节先生赋,持赠佳人锦瑟旁。十雨五风称瑞候,一年两度遇重阳。笺毫授客题糕句,拟欲携将拜草堂。”俱见诗人情怀。“一年两度遇重阳”的两个数词“一、两”,对仗较难。其实“重”字也是数词,一句中若以三个数词属对,则更难,古人诗中亦不多见。以下略举几例,看一些对仗之工,即可想见诗之严整耐读:“十仞孤城甘独处,一年两度遇重阳”“三径无缘栽五柳,一年两度遇重阳”“廿载孤身游百越,一年两度遇重阳”“群雁三秋飞万里,一年两度遇重阳”“两界一分难再见,一年两度遇重阳”“孤枕几回伤独殁,一年两度遇重阳”“只字孤灯初叠韵,一年两度遇重阳”“四海群贤吟七步,一年两度遇重阳”。末二联正记联吟情事。

  参加联吟的诗人,从到黑龙江到海南岛,从东海滨到天山外,遍布全国,真所谓“东西南北遥同咏,婉约豪雄各擅场”。因地域广阔,气象各殊,所以有云“冷雨潇潇菊蕊黄”“露浓霜重渐天凉”,又有云“葳蕤花木滋朝露”“金风过处桂花香”。一年两重阳,况又众多诗人相与联吟,自然多有人喜,如傅义先生,为年最长者,已逾九十,但觉年轻了许多,而有“时序恍如戈返日,悠游全忘鬓添霜”句。然亦有人愁,如思乡、忧国、卧病之类,更有闻好友死讯和逢亲人忌日者。各种心绪,恰构成了生活与情感的真实。也正因此,才如实记录了历史上这一日。

  《一年两度遇重阳》,贵州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