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个”与“群”的文学史拼图(遆存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1日09:48 来源:北京日报 遆存磊
    《文学史微观察》      李洁非著      三联书店2014年8月版 《文学史微观察》 李洁非著 三联书店2014年8月版

  《文学史微观察》,初见“微”字,恍然有微细、零碎的直感,不过真正进入书中,自是另一境界。此“微”乃与宏观、大而不当相对,于微观着手,或更可见出历史的肌理与面貌。我们若了解李洁非近些年的文学史研究,其实可有意味地发现,他是在对自己的修正乃至部分“否定”中一步步踏出的,《典型文坛》、《典型文案》、《典型年度》,及《解读延安》、《共和国文学生产方式》,这许多学术著作构成互文、补充,以致有“阶梯”的关系,展现着李洁非之当代文学史观的嬗变:从初始的典型人与事之研究,演变至于文学生态(或政治生态)的内部运行方式的探究。这变化却亦非一蹴而就,其历程与关节处是值得解析的。

  事实上,在李洁非文学史观的嬗变中,有着一以贯之处。《典型文坛》、《典型文案》,固然以人、事为区隔的单元,但李洁非早已意识到不能单纯地就人论人,就事论事,如其所言,“过去,作家作品的成败,一般从其自身找原因,而在当代,必须从社会总体找原因,其自身原因却退居次要乃至微不足道。”新中国初始时期的作家们,他们面对“物”时代,自由创造突兀停滞,反而被“物”层层缠绕,缚住手脚,进退失据,人、事、史盘根纠结在一起,已不仅关涉到文艺。而《典型年度》即是在寻踪这许多人与事之命运背后的“何所由来”了。一旦要触及这只无形的“巨手”,传统的文学史写法似不足以敷用,于是,《典型年度》更靠拢思想史著作,作者亦言,“完全可以径以其为一本与文学无关的书”。不过,我们要深知,所有的挖掘与铺垫,目的都是要解决以文学来解释文学而无法完成的问题,亦即是说,树木有枝叶,若要真正探究深层的内里,要顺着树干潜入其根脉,源头的起因在那里。《解读延安》、《共和国文学生产方式》两书,显见得是觅其根脉源头,用心之殷,识者可知。

  “微观察”,切入角度为之一变,思路未改初衷。如果说《典型文坛》、《典型文案》以人物与事件为重,《典型年度》以年份结构,那《文学史微观察》改以六个关键词(“收入”、“宗派”、“口号”、“会议”、“斗争”、“批示”)编织,切口极小,却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之感。

  试以“收入”一词言之。以往的文学史著多集中于“高大上”层面的论述,谈“钱”为其不取亦不屑,而李洁非言,“收入一端,于现当代文学的影响深入腠理。许多事情,小如个人取舍,大至文艺政策和管理,以及创作丰歉、思想立场、文坛风尚、主题手法、写作姿态等等,皆可就中寻其踪迹。”个人取舍,如老舍是选择在大学任教,还是做职业作家,全看收入能否解决生计问题,《骆驼祥子》即关键之试验品,“不幸这一炮若是不过火,我便只好再去教书,也许因为扫兴而完全放弃了写作”。而幸的是,他成功了,一个职业作家老舍亦随之出现。鲁迅的毫无奴颜和媚骨,精神自由与写作高收入是并立的。而郭沫若多年贫困的生活境遇(即使成名之后),对他日后的道路选择很难说没有关系,以往的文学史论述多归之于“世界观的转变”,高蹈如斯,或许其本人也要暗自苦笑罢。而延安及日后共和国文艺队伍的建设,采取供给制与工资制,全然改变了文学的生态,组织化文学的生成全赖收入结构方式的变化。如此看来,凡俗之“收入”一词,蜿蜒百年文学史,吃饭虽为小事,人人却均须吃饭,无法逃将过去,等闲视之不得。庸常小事暗中支配了个体与时代的脉络,能不令人蓦然心惊?

  在“微观察”中,李洁非着重于“线”的整合,但于某些“点”的驻足详析,予人启示不小。如“国防文学”与“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此口号之争,纷繁复杂,为现代文学史一大难点,一直让人疑惑不解。李洁非对史实的厘清,很有说服力,“鲁迅与左联党组织,各自认为居于‘规约别人’、‘领导别人’的地位,从而导致口号之争,此可谓彰彰明甚”,组织化的文学为其关键所在,一边是声望极高的文坛领袖,一边是政治化的文学团体,“话语权不够清晰,领导关系不够袒明”,发生矛盾是必然的事情。

  《文学史微观察》在论述中,可看出对以往研究的承继。如“收入”中,郭沫若的相关部分,在《典型文案》的《少年维特 长眠大寨》一章已见更详尽的论述;“会议”中,对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剖析,《解读延安》显然助力不小;而《典型年度》、《共和国文学生产方式》,连接着“口号”、“会议”、“批示”等。这彰显出作者的思索脉络,他在变换不同的角度,将研究的触角延伸至更深的所在。

  李洁非说,“中国文学在20世纪脱胎换骨,被好些东西所左右,师法关系,仅其一端。这些陵谷之变,我们自己习以为常,反而不能察觉。”那,自细节着眼做“微观察”,反而能够见大局,这未尝不是方法论的更新。虽然六个关键词远未涵盖一切,但初始的重要,已是我们可以想见的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