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人生如茶,苦味放在心里,散发出来的是芳香(金涛)

——亲友追忆汪国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0日09: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涛
《青春在路上——汪国真新诗精选》 汪国真 著  新华出版社 2015年4月出版 《青春在路上——汪国真新诗精选》 汪国真 著 新华出版社 2015年4月出版

  近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的汪国真追思会上,与会者拿到了刚刚出版的汪国真诗集《青春在路上》 ,扉页上还印有鲜红的汪国真本人的印章。书的开篇有这么一句话:“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于是,我想用青春的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便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在我看来,这就是不虚此生。 ”这句话,让人们再次想起汪国真那句被习总书记引用过的名句:“没有比脚更远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以及被无数青年学子留在毕业留言册上的那句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

  追思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谈起探望病中汪国真的情景,几度哽咽。他说,汪国真住院时知道自己病情严重,但他很坚强,能看出他是感到内心充实、没有枉过一生的。对于习总书记在APEC峰会上引用他的诗,汪国真感到很自豪。医生们有看过汪国真的诗歌,很崇拜他,表示一定尽力治疗。王文章说,有那么多普通的读者喜欢汪国真,肯定他,这是最值得骄傲的。汪国真的诗歌贴近普通人,表达了一个时期人们向上、奋进的精神,影响广泛。面对关于汪国真诗歌的一些争议,王文章态度非常明确:“汪国真诗歌的价值,会随着时间越来越被人认知,这一点我毫不怀疑。 ”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则表示,汪国真在中国当代诗歌史上的独特价值,就在于其诗人形象的建构。汪国真的读者对象更多是青年学生,他为年轻的心写作,是青春诗歌代言人。他的诗作青春焕发,充满正能量,为迷茫的一代年轻人,带来走出困境的力量,这些是汪国真诗歌不可抹杀的价值。“就像唱歌一样,流行歌手有价值,唱美声、民族的也都各有价值,在多元诗歌里面我们定义汪国真的诗歌,其价值就可以呈现出来。 ”谭五昌说。

  在妹妹汪玉华眼中,汪国真一直非常勤奋。汪国真创作的起点,是1979年4月12日《中国青年报》上发表的一首诗歌《学校的一天》 。当时汪国真正在暨南大学读书,有同学们告诉他,说看到他的作品见报了,汪国真这时还蒙在鼓里,不敢相信。因为这组诗最初是发表在学生编的刊物上,《中国青年报》的记者来学校采访时,从校方提供的资料中选发了他的诗。此后,汪国真开始勤奋创作,但发表之路并不顺利。他的投稿,有九成都会被退回来,很长时期中接退稿信是汪国真的家常便饭。汪玉华说,她特别感谢媒体, 《中国青年报》《辽宁青年》 《半月谈》 《知音》等等,这些报刊编辑、记者都对汪国真的诗歌非常认可,支持他发表作品。回忆汪国真在医院的最后时刻,汪玉华说,虽然家人没有直接告诉他病情,但他知道自己随时都有危险,他一直很坚强,从没有流过泪,也从来没有特别沮丧过。“他心里面肯定很痛苦,但没有表露出来。我们互相安慰。我哥非常能够承担,按他的话说,人生如茶,要把苦涩留在心里,散发出来芳香。他做到了,他带给同事、朋友、亲人的都是快乐。 ”汪玉华说。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和汪国真曾是多年同事。很多年前王勇第一次见汪国真时,发现诗人和他想象的很不一样,既没长发,也没光头,让人感觉很舒服。王勇曾经问过汪国真怎么就开始练习书法了?汪国真回答,促使他练字的原因之一,是在为读者签名时,因为字写得不好,读者觉得跟他心目当中的诗人形象极不相符,从那儿以后汪国真就发誓练字,每次出差必会随身携带笔墨纸砚,就这样真的写出了一笔好字,就像他诗歌中写的,长成了树,长成了一片风景。因为工作原因,王勇有一次发现,汪国真的职称还仅仅是编辑,中级,这让他很不能理解,因为现在很多人为了评职称上蹿下跳,而汪国真就一直是中级。王勇曾鼓动他去评高级职称,汪国真当时笑了笑说不评。第二年王勇再一次鼓动汪国真,表示可以帮忙,汪国真考虑之后,第二天就打电话给王勇,说还是不评了,他说,我就是一个写诗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