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若以“初心”待写作(周舒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8日09:36 来源:人民日报 周舒艺

  “六一”儿童节期间,读到几首儿童写的诗,印象颇深。譬如这首《鸟是大地的嘴巴》:“鸟是大地的嘴巴,/它通过鸟与世界沟通,/瞧,这不正和兄弟天说话,/听,现在又和哥哥太阳谈心事,/晚上了,不是又与妹妹月亮聊天吗?”还有这首《滑滑梯》:“叶子就像一个滑滑梯, /几颗小水珠凑在一起,/去玩滑滑梯, /他们排着队,/ 一颗接一颗地滑下去, /汇入欢乐的河流里。”诗很简单,但是当中呈现出来的意象,却让人很是耳目一新,给人以新鲜的阅读体验。

  有一句话说得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以为,初心是一个人最初始、最本真的心志。孩子们写诗,总是怀揣着一颗“初心”的,所以才写得出如此天真美好的诗歌。试想,如果换做了成年人,大概怎么也不会想到将鸟儿比喻成大地的嘴巴,将树叶比喻成滑滑梯吧——这些比喻未见有多么高明、深刻,然而却充满了纯粹的力量。

  对成年人来说,想要像孩子们那样以“初心”来对待写作,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了。写作被附着了太多的东西,无功利的写作变得越来越少。在有的人眼里,写作往往只需要一个结果,而不再注重动机和过程。由此,想起那句:不要因为我们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对于每一个写作的人来说,写作之路的出发点,几乎都是出于对写作发自内心的热爱。那么,当我们在这条漫漫长路上跋涉时,再回首,不妨扪心自问,昨日的那颗“初心”是否依旧?

  由于工作原因,常常会接触到很多基层的写作者。在他们当中很多人身上,我看到了那颗“初心”。有的人在本职工作之余坚持写作,甚至出了一本又一本作品集,不因为别的,仅仅是因为热爱,所以提笔写作,并坚持下去。他们也许写得并不够好,但是对待写作的这颗“初心”,让我感动,让我钦佩。

  我还想说的是,若以“初心”待写作,少一些功利,多一份纯粹,写作也终将不会辜负你。

  何止写作,世间的很多事情又何尝不是如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