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如何呈现批评的诗意与思想(张颖)

——读刘波《当代诗坛“刀锋”透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8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 颖

  刘波的《当代诗坛“刀锋”透视》(河北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以个案研究的方式尝试推进当代诗歌的经典化,从多维视角丰富了我们的文学史。作者以自己锋利的艺术直觉及敏锐的问题意识,在纵观诗坛格局的前提下,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一个负责任地构思和写作的作家必定同时就是他自己的批评家。”批评家的批评也是一种文学创作,在批评著述中,常常“以一字寓褒贬”,表述的精确性与逻辑的严密性至关重要,而追求精确与严密的过程就是语言重量的获得过程。刘波作为一名批评者,“追求文章的重量”是其始终恪守的为学之“道”,他讲究以事实说话,不局限于命名快感,行文时语言精练、立论独到、见地深刻,这也是一个理性的批评者所应具备的素养。

  如何将诗歌批评与学术研究有效地结合起来,既不失其客观性又不失批评者的思想锋芒,应是诗歌研究的重要方向。诗歌批评应是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前提下无限接近诗人的创作原意,对其作品做出客观的评价,对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进行公允的判定。刘波的为文观念深入浅出:以专业的方式进入,以公共的方式出来,这无疑增加了诗歌批评的“亲和力”。作者将他的学术理想用感化人心的语言灌注在写作中,无论是阐释者还是被阐释者,都达到了一种生命的敞开状态。同时将个性与共性融合,既把握诗歌自身所具有的“介入”美学,又不失掉诗人那份独特的诗性体验。

  虽然当下诗坛的现状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有些诗人总是在默默地引领着诗歌的潮流,探索无限的可能。我们从作者在不同时期所选取的诗人身上,看到了诗歌的历史与延续。他们的经验或许还不成熟,他们的作品或许还不是经典,但他们的尝试是值得肯定的。作者以谨慎的学理态度进行分析,逻辑严密,说服力强,在讲求事实的前提下,道出了独具个性的观点,也说出了真正的批评之言。作者结合时代背景,以更宏观的视角对诗人进行诗学评析,由此向读者展示现今诗歌的整体气象。紧扣诗歌的思想性这一线索,探索诗人们除了语言创造之外为当代诗歌作了何种承担,观察这些诗人在历史发展的洪流中怎样面对难题:汉语诗歌到底是要拥抱西方,还是要回归传统?新诗与西方现代主义、古典传统的关系到底该如何处理?在这个意义上,这本专著对于诗歌经典化与诗歌史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召唤当代诗歌精神是刘波的批评理想,他在倡导诗歌向下的同时,也强调诗人们如何坚守与创新,从而为后来者树立标杆。在作者笔下,某种独特的诗歌美学即将诞生,这是对诗歌精神的接续,也是诗意的另一种表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