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80后”文学研究的新高度(白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8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白 烨

  在一些人看来,有关“80后”写作的现象尚在发展演进之中,这种新兴变动的现象似乎不宜纳入正规的学术序列予以郑重待之。但江冰自有定见,不为所动,他不断拓展视野,提出问题,就“80后”现象从各种角度进行观察,从多个层面展开研究。

  不久前,江冰的《新媒体时代的80后文学——80后文学与网络的互动关系研究》一书出版了。无论是相关资讯的积累与梳理,还是学术视野的宏阔与博大,抑或研究心得的深入与系统,这部《新媒体时代的80后文学》都堪为有关“80后”研究中的集大成之作,着实把有关“80后”的研究在学术层面上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新媒体时代的80后文学》一书紧贴“80后”现象生成的时代背景与社会环境,在各种新兴关系的互动观察与整体把握中,深入揭示“80后”作为时代产物的时势性与综合性。“80后”这一代文学人如雨后春笋般地崛起,除去他们自身以文学方式顽强表现自我的主观因素之外,也借助了诸多外在条件与文化势能,这一点甚至是更为主要的。新的传媒的兴起,特别是网络传媒的强势登场;市场经济的确立,尤其是市场文化的全面建立等等都是其崛起的重要背景。文学与文化场域上出现的这些新兴力量与新型关系,都以不同的方式释放着能量,施加着影响,使得当下的文学与文化,更加混杂繁复了,而这正给不重传统、不守成规的“80后”们提供了天赐良机与绝佳舞台,使得他们有了可以尽情施展自己才情的新的可能。

  《新媒体时代的80后文学》对于“80后”与网络传媒、网络文化的关系的探悉是细致入微的,不仅把握全面,解读深入,而且有关“代际权利与社会权力”、“世代的文化气质与时代的文化症候”、“大众狂欢式的传媒与‘粉丝’现象”等问题的论说,也在相互关联的问题上沿坡讨源,探赜索隐,在客观肯綮中别具新意与深意。这些有识有见的看法,在揭悉“80后”现象隐含的种种社会密码的同时,也深入解读了“80后”所置身的这个独特的文化时代。

  同时,该作对于“80后”文学现象自身的审视与阐释,从主体到客体、从文学到文化、从内涵到外延,层层递进,擘肌分理。可以说,“80后”是以文学方式显示出来的文化现象,也是以代际形式体现出来的社会现象。因此,对于他们的认识与理解,不从文学入手不行,仅限于文学也不行,这就需要运用综合性手段,多角度切入,多层面解读。文化视野与综合手段,正好是江冰的长项所在。“80后”是如何之独特,如何之复杂,如何之“混血”,这本论著可谓作了入木三分的剖解,得出了最为令人信服的结论。

  此外,该著述在新媒体、新人类和新文学的理论框架下,从媒体学、传播学、文化学、社会学、文艺学等多种理论视角,以点代面地考察“80后”文学的发生与发展,及其富有的诸多内含和延伸意义,可以说,这是一部以论带史的“80后”文学史,在如何看取和评说“80后”文学上,以出自作者深思熟虑的意见,与“80后”们构成了一种文学对话与学术交流。而这样一点,也是很具深长意义的。

  “80后”文学仍在行进着、发展着,其不断演变的走势,日益分化的倾向,不断给当下的文学研究提出新的挑战,也提出新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有关“80后”文学与文化的跟踪与研究,依然任重而道远,研究正未有穷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