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少儿阅读远离“毒物”(许民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5日10:03 来源:河北日报 许民彤

  日前,《工人日报》刊登“暴力、色情、暗黑:少儿读物混杂少儿‘毒物’”的报道,文中披露的有关少年儿童文化阅读的一些现状,令人忧思。

  “六一”儿童节前夕,媒体记者探访了北京多家书店的儿童读物区,发现不少被划分为儿童读物的书籍不同程度地充斥暴力、色情以及暗黑色彩等不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内容。一本自定义为“暗黑魔幻题材”的“儿童文学”类小说中有这样的故事情节:反派的“蝎母”将俘获的女主人公和她的同伴们囚禁起来,进行裸体惩罚,“凯西亚站在队伍最前边,女人抓着她开始扒她的衣服……那个女人不仅仅扒掉了凯西亚身上的衣服,她的尊严也同时被扒掉了……”

  不少暗黑题材的系列“儿童读物”,多数是讲述阴郁的世界,其中充斥着战争、杀戮等消极的内容。例如某出版社出版的儿童故事读物《少年特种兵》中,少年特种兵和“恐怖分子”扭打在一起,并将一把匕首插进带有头套的“恐怖分子”的颈部;还有“我把老外武装的尸体翻过来,可是他咽喉下面的部位插着一段水泥碎块里的钢筋,老外的尸体泡在自己的血泊里了……”

  心理学家曾表示,中小学阶段是孩子身体、心理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如果过多涉猎暴力、色情、暗黑、恐怖题材的小说,肯定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当一个人长期浸淫于阴暗世界,陷入恐怖、咒怨、暴力等不良文化环境,这种阅读会对少年儿童的心灵和精神世界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不仅老师家长要多监督指导孩子们的阅读,媒体也要呼吁广大中小学生远离这类暴力、色情、暗黑、恐怖的读物,多读一些健康向上的儿童文学作品。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会使人感到温暖与力量,为孩子们带来积极、健康、阳光和美好的精神食粮。

  我们常说,阅读是一个人的心灵成长史。我们每一个人在少年儿童时代的阅读,对未来的成长都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在这个时期,少年儿童的每一次阅读,都是间接地从书本中获得一次生活体验,这无疑为少年儿童的生命历程,增添了独特的滋味和意义。少年儿童往往凭借着这些阅读,来获得对世界、对社会、对人生的认知和理解。这种少儿时代的阅读,对少年儿童来说具有涵养性格的作用。同时,少年儿童在成长过程中获得的伦理道德教育,对价值观念的判断,对事物的美丑认识,很多也都来自于阅读。少年儿童从阅读中获得的这些经验认知、道德准则、审美情感和价值标准,在他们未来的世界观形成乃至人格形成的过程中,都会潜移默化地发挥持续的作用,哪怕他们已经差不多忘记自己少儿时期都读过些什么。

  套用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的一句名言,如果少年儿童任意地让自己去做什么而不去阅读学习,他们就既学不会文学,又学不会音乐,也学不会体育,更学不会那保证道德达到最高峰的礼仪。既然阅读对于少年儿童的生命成长、心灵塑造如此重要,我们就没有理由不竭尽全力营造科学、健康的阅读环境,让孩子们远离那些暴力、色情、暗黑、恐怖等“少儿不宜”的内容,让阅读真正给予他们心灵的净化、人格的培养、真善美的启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