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垛田守望者(唐应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4日16:01 来源:文学报 唐应淦

  继散文集《乡村捕钓散记》获得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后,刘春龙又推出一部洋洋40万字的长篇新著《垛上》。捧读之余,惊喜无限。在我看来,这部作品可圈可点之处甚多,比如人物语言的个性与拿捏有度,比如情节伏笔的巧妙与次第接应,比如政治环境的恢弘与准确呈现,精彩纷呈,不一而足。我最为欣赏的,还是作者涌动于内心、流淌在笔端的那股浓浓的人文情怀。

  垛田是江苏里下河水网地区独有的一种土地利用方式与农业景观。当地人民在湖荡沼泽地带,开挖网状深沟或将小河的泥土堆积成垛,垛上耕作,形成垛田。千垛生态,成了一代代水乡子民改造自然的物证;生态千垛,更是一代代水乡子民集体智慧的结晶。阅读《垛上》这部作品,我们可以恣情徜徉于垛田的迷幻世界———这里,风光旖旎,景观独特,“河有万弯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这里,有各种瓜果蔬菜,还有那种圆圆的“奶奶哼”,鸭蛋大小的“蜜罐儿”;这里,有淳朴、善良、勤劳的男女老少不断抗争与救赎的奋斗历程,更有着一段段缠绵悱恻、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所有这些被称为“垛田”的人、物、事,其实早在刘春龙的《深爱至痛》和《乡村捕钓散记》里曾或轻或重地被描摹过、渲染过。只是,《垛上》这一部长篇对于继承和发扬垛田文化的情怀流露,彰显得更为全面、专注、靓丽和嘹亮。

  小说的主人公林诗阳就是一位来自垛田的水乡男儿。故事从1975年的夏天写起,至2013年结束。“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从农村青年慢慢成长起来的艺术典型。他为垛田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留存作出了不懈努力,“有思想,有能力,有口碑”。

  所有的一切,都让林诗阳在灵魂和欲望之间不停地奔跑,努力践行着自己的生存法则和事业梦想。正如学者张方宇在《单独中的洞见》所言:“灵魂是一种存在,它生命的土壤永远在此时此地。欲望是一种成为,它永远奔走于过去与未来之间,它是从过去到未来的一个长期贩运。”而正是这种或被动或主动的贩运,让林诗阳成为作品里100多个人物形象中最为集中的正能量的艺术典型。林诗阳,便是垛田的行者和歌者,更是垛田的守望者。也正是这样的贩运,读者看到的不仅是林诗阳的个人成长史,还有水乡农村的发展史和垛田地貌的变迁史。难怪作家出版社这样评价《垛上》的独特价值:极具里下河风情的一个村庄的小史诗。

  (《垛上》刘春龙/著,作家出版社2015年4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