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瞧这对母子:爱与自由的“博弈”(鲁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4日15:56 来源:文学报 鲁敏

  中国式的父母似乎越来越难做了。往前退个十几二十年,老派一点的好像反而简单,事事专制,大事小事家里说了算,孩子只管乖乖听话地执行就好,但此路近年显然渐渐不通了,父母们基本都受过现代教育,具有所谓世界性的眼界了,试图包容和鼓励孩子的天性,但真正实践起来,具体到中国的成长与教育环境,民主与专制的权重程度往往难以调和,不免深一脚浅一脚的,反而更加地举足难前、自相矛盾。最起码我就是这样的一种家长,而周围大部分父母也莫不困惑于此:管得紧了,觉得扼杀了孩子“可能性的”的潜力,管得松了,又怕削弱了竞争的斗志,从大环境里滑落下来,将来难以立足……种种纠结焦虑,殊为难表。但还是有人“表”了,并且大表特表,写成了一本书《蒜头的世界》,母子间嬉笑怒骂,得失进退,斗智斗勇,直看得人哈哈大笑,其中又不断地恍然有得。

  《蒜头的世界》纯属纪实,没有高大上,全是现实的各种窘迫与两难,故而特别令人信赖,文中主人公蒜头,完全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成功少年、神童、小大人之类,而是让母亲啦啦极为头疼的顽皮小子,几乎一着不拉地具有各种典型性的男孩特点:好动、好奇、自作主张、倔强、学习不认真、爱玩桌球等等,他拆卸家里的各种小玩意,他痴迷各种宠物几乎把家里变成了动物园,并且不计成本让父母花费万元救助流浪猫,他因为“想挣钱”而花样百出,一会儿赶走钟点工,要自己“做钟点工赚钱”,一会儿私下倒买倒卖遥控玩具汽车,成了“小贩子”,一会儿长途跋涉找外地同学借款,试图合资盘下一个门面店,一会儿又冒出辍学念头,要以台球为职业……看看,是不是像所有令人头疼的调皮蛋一样?总之,妈妈啦啦像救火队员,整天忙于扑火,一会儿被老师揪去训话,一会儿要面对可怕的成绩单,一会儿被校方通知“停课”,一会儿因为蒜头的一意孤行而使得精心准备的各种计划全部泡汤!

  此情此景,蒜头的妈妈啦啦女士一方面像所有的中国式妈妈一样,气得两眼发黑、恨不得苦口婆心耳提面命,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出色的现代女性,她受过良好教育,视野开阔,具有现代意识与民主理想,不得不克制住冲动、专制的魔鬼,谨言慎行,反复掂量,在一长串儿不同的理念间打转儿:爱,母爱,专制,控制,自由、天性、放手、跌倒、扶起、成长……每一次“突发事件”面前,妈妈啦啦和爸爸老咪都像在走一条平衡木,尽可能地寻找最佳平衡点,既能保护蒜头的某种“原生态”天性,又暗中修正、密切观察孩子的细微动向,把家庭教育化为无形,欲抑先扬,既放得出去,又拉得回来……

  就像“打通关”一样地,随着各个事件的发生、危机、沟通与解决,蒜头反而慢慢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宝贵品质,甚至歪打正着地远远超出了同龄少年,他独辟蹊径研究美食,十岁就被放出去跑菜场独自采买、并为父母捣鼓出一顿“世界上最难吃又最感人”的大餐;他具有惊人的商业嗅觉,三年级时就能拿出一份像模像样的“店铺商业可行性调查报告”,并把全校师生全都列为股东人选,并配有一套准入与退出机制;他破坏能力强、动手能力更强,父亲出差,当家中发生意外、水漫金山之际,小小男子汉一下子顶天立地,临危不乱,镇定、周全地指挥着六神无主的妈咪启动危机方案; 他充满爱心,宁可放弃洋气豪华的巴黎暑期游,而要深入偏远的云南山区为贫困儿童捐资助学,并发自肺俯面对诸多媒体即兴演讲……

  读完全书,忍不住联络本书作者、策划出版过 《三重门》《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等重大选题、业界声名震震的出版人、同时写出过多部厚重历史题材的作家袁敏老师,不为别的,只为好奇心作祟,想要看看这个可爱“蒜头”的生活原型,袁敏老师满足了我,既发来了“蒜头”的幼年照,也发来了如今已经上海电视台实习的当下照,果真已是个健康阳光、眼神沉稳的年轻人了。我羡慕得直咂嘴,同时,也替更多像我这样的父母稍微轻吁了一口气,也许,我们的孩子并不尽如人意,但也充满令人惊叹的特质,正是一个又一个不安分的小“蒜头”,蒜头孩子们需要我们这些家长,能像书中的妈妈啦啦那样,在爱与自由之间,不懈而勇敢地不断博弈,最终替孩子,也是替自己,寻找到一个通往快乐未来的自我之路。成功不是我们的目标,寻找并成为真正自我,这才是。

  (《蒜头的世界》袁敏/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4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