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学与历史的“合谋”——评巴陇锋《云横秦岭》(张培合 王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4日10:45 来源:陕西日报 张培合 王娟

  文学到底是什么?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怎样定义似乎都不大贴切,但高尔基“文学即人学”的见解,却没有人能否定,并且过去所有杰出的文学作品,也都充分证明了其正确性。在文学日益边缘化的今天,人在文学中的表现也渐渐趋于表面化、浮躁化,文坛急需一批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文学作品来与之抗衡。被称为“西安城史”的巴陇锋大型悬疑历史小说《云横秦岭》既如实地写出了错综复杂的历史事件又塑造出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同时又将西安这座古城的历史事件和民风民俗以小说的形式介绍给读者认识,这毫无疑问是具有创造性的。而文学性与历史性的并举,也正是巴陇锋先生这部小说中无法被忽视的价值所在。

  首先,巴陇锋长篇小说《云横秦岭》文学性,不仅表现在小说情节的跌宕起伏,更为重要的是对陕西关中地区民间文学以及民风民俗的展示。胡愈之先生曾指出民间文学“是指流行于民族中间的文学;像那些神话、故事、传说、山歌、船歌、儿歌等等都是。”“创作的人乃是民族全体”,是“口述的文学”,“往往跟着时代地点而生变异。”民间文学实是一个地区民风民俗的活化石,要走进一座城,了解一座城,经由民间文学无疑是条必走之路。巴陇锋先生《云横秦岭》正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条路,小说中既有“……算(xuàn)黄算(xuàn)割……算(xuàn)黄算(xuàn)割……姑姑——等!”“天上的云彩哪里来,地上的石榴树什么人栽?花留种子草留下根,老祖先留下个人爱人!”等俗语和山歌,又有“(白)春日正好,可故人何在,面对柴扉,我不免心怀不畅……”“你大舅你二舅都是你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金疙瘩银疙瘩还嫌不够,天在上地在下你娃甭牛……”这样地道的碗碗腔,甚至还有“老鸹老鸹一溜溜,张家坟里炒豆豆。你一碗,我一碗,把你吃死我不管!”“你俩炒面捏的——熟人”这样乡土气息十分浓重的顺口溜、歇后语等。

  当然这些只是民间文学部分,小说中涉及的民风民俗更是五花八门,令人目不暇接,如“胡谝冒聊”、“能行人”、“二家旁人”、“攒劲”等方言,吃羊肉泡、葫芦头、饺子宴、肉夹馍等特色饮食,甚至西安的标志性建筑、大街小巷、历史文化古迹等都在小说中多次涉及,如钟楼、大雁塔、东西南北四条大街、马厂子、菊花园以及西安周边的净业寺、牛头禅寺、香积寺等等,连为什么南大街是四条大街中最短的一条、柏树林名字的由来等等,巴陇锋都毫不含糊地娓娓道来。

  其实,巴陇锋先生不仅仅是把风俗文化方面写得真实贴切而又酣畅淋漓,长篇小说《云横秦岭》本身也融入了不少文学因素。比如作品中时常会出现一些古典诗词或者古典诗词改编,如“男儿自当带吴钩,收取河东五十州”“君乘车,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车揖!君担簦,我跨马,他日相逢为君下!”等。作品中男女主人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革命人,他们身上不仅有地域文化色彩还有文化人的特点,如会吟诗、讲外语等。再者,作品中也融入了一些固有的文学形象,如小说中的牛小手,就是根据汪曾祺塑造的陈小手这个人物演化而来的,还有李梦阳的故事等等,这些无一不体现出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力。

  巴陇锋长篇小说《云横秦岭》文学性表现突出的同时,其历史性亦很扎眼。1935年-1945年这十年间,西安发生了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西安事变、西安大轰炸、陕军抗战……作者力求以历史的发展推动小说情节的发展,他将这十年间发生在西安的重大政治事件与小说人物的日常生活交织起来,既使得小说情节发展更为紧凑又将历史事件真实地摆在读者面前。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说过:“伟大的艺术家是时代的眼睛。通过这眼睛,时代看见一切,看见自己。”巴陇锋长篇小说《云横秦岭》无疑有着“时代的眼睛”的特点。

  《云横秦岭》在叙述历史真实部分很有说服力。作者在大量采访的同时,重视西安档案馆的档案记录以及档案信息网上的大量历史资料,通过巧妙构思和艺术加工创作出这部小说。这在小说中也多有体现,如“当天上午,张学良、杨虎城发表对时局的通电。可西安城势如累卵,上午一架小教练机由洛阳飞降在临潼附近公路上,被扣留。十一时,又有30多架飞机来到西安上空侦察。接下来的几天,世界都在关注古城。国内,各方势力在角力。何应钦派空军轰炸渭南、富平、华县及赤水车站。关中局势骤然升温,人人自危。”这样准确详细的叙述,在小说中比比皆是,无疑是根植于西安档案记录的,其真实性毋庸置疑。其历史性还表现在对那个时期西安人民生活状况的精确把脉和如实反映。如大轰炸时的惨状,全民抗战……如此种种,无一不是根植于深厚的社会历史事实,这便是它作为“时代的眼睛”所展示给读者的那部分生活真实。难怪小说发表后,收到读者、听众、评论界的高度肯定。小说先后入选“2014三秦书月·30种优秀图书”“2014三秦书月·100种优秀图书”,被陕西人民广播电台制作成有声书在“小说长廊”里播出,而且140余家媒体对巴陇锋及《云横秦岭》进行了报道。巴陇锋不但善于通过民间文学将大幅的民风民俗画卷展示给读者,而且善于通过历史事件还原1935-1945的西安时局,从这两方面来看,称长篇小说《云横秦岭》为“西安城史”是十分贴切的。

  而更为可贵的是,在融入历史与风土人情的同时,巴陇锋的小说世界还以错综复杂的误会和阴谋见称,塑造出了生动的人物形象,使得小说悬念迭出,惊心动魄。大卫·罗吉说过:“一部好的小说中的描写绝不仅仅是描写”,巴陇锋《云横秦岭》很好地印证了这句话,作者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世俗的故事里融进深刻的现实主义精神。

  时光可以改变许多东西,但对于一个对历史、对文学文化有着强烈地责任感的作家巴陇锋而言,有些东西是不会改变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