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来,重新认识你自己(刘英团)

——卡洛琳·密斯《认识你自己》的启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4日09:44 来源:北京日报 刘英团

《认识你自己》(美)  卡洛琳·密斯著  王占华译 中信出版社出版

  “人是什么?”这是一个司空见惯却又难以回答的问题。古希腊神话中的斯 芬克斯之谜,问的就是同一个问题。“你认为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什么事情是最困难的?”有人问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泰勒斯的回答是:“认识你自己。”这一对 话刻在古希腊德尔斐神庙上,留给后人解答。“长久以来,我一直相信人们无法了解真正的自己。”心理学家卡洛琳·密斯(Caroline M. Myss) 认为,除非我们了解原型,更确切地说,只有了解原型本身,我们才能真正地了解自己。

  “原型是人类原始经验的集结,它们像命运一样伴 随着我们每一个人,其影响可以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被感觉到。”“原型”(Archetype)之父,瑞士心理学家荣格认为,人们的潜意识 (Unconscious)是个体的潜意识(Personal Unconscious),主要来自于个体的心理生活与体验。所以,卡洛琳认为,“原型是 一面镜子,透过它我们可以看到自己和周围的世界。”当然,每一个人也都能在卡洛琳归纳的10种原型中找到自己的那一款(或几款)。

  “真 正的你是谁?”卡洛琳的提问震耳发聩,我们被古代英雄的故事所吸引,在他们迈步走向原型的英雄之旅中,你会到达一个能够赋予自我力量的境地。这就是真正的 内在的本质,也是内在精神所寻找的圣杯。“最杰出的现代艺术家仍然感到对神话世界具有一种无尽的渴望,他们把它作为一个失去的乐园而深表哀悼。……真正的 诗人,不会也不可能生活于一个僵死的物质世界中。他只有以一种总是生动活泼的方式,才能接近大自然。”(卡西尔:《符号·神话·文化》)“原型”把我们和 自己的幻想、空想以及对世界的想法联结起来,一旦自我认知的好奇心被激发,我们就会开始探索内心:我是谁?我有什么人生目标?内心力量的本质是什么?这些 问题不是不同的问题,这些问题是来自灵魂深处的呐喊,呼唤我们去发掘真正的自我。

  未生我时谁是我?生我之时我是谁?“世界上最重要 的事情就是认识自我。”追求真理是人类的渴望与本能,在其中含藏着整个宇宙,也包含了人性所有的挣扎。从“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到“做你自己”(奥 里欧斯),以及“做真实的你”(莎士比亚),在无数的人生课题中,最难回答的问题是“我究竟是谁”,尤须追问的是“我是谁”。正如德国哲学家卡希尔在其名 著《人论》中所言的,“认识自我乃是哲学探究的最高目标。”“认识你自己”,既是千古警句,也是对人性的自我反思。认识自己,这是人类亘古不变的主题。如 果说认识世界是与智慧的对话,那么,认识自己则是向蒙昧宣战,它是一个自我审视、自我剖析、自我超越的过程。

  人类有两种永恒的使 命: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康德说过:“认识你自己这个绝对诫命的含义,无论从它本身来看,或就其在历史上被宣告出来时的情况来看,都不只是一种对于个人的 特殊的能力、性格、倾向和弱点的自我知识,而是对于人的真实方面——自在自为的真实方面,即对于人作为精神的本质自身的知识。”人的智慧特性,也决定了人 的群体性、社会性特征。一旦我们发现了属于自己的“原型”,我们就会很容易地了解自己,而了解了自己的“原型”类型,就能根据不同原型的特点发挥自己的优 势。这也正是人之所以傲然屹立于万物之上,成为天下最高贵的生物的原因了。

  “你并不掌握整个宇宙,但你得掌握你自己。”一如卡洛琳 所言,“生命是一场坐在原型魔法飞毯上的历险……”在生命旅途上的十字路口和人生转折点,我们如何最佳地实现自我?如何去破解生活中永存的难题?又该怎样 做出正确的选择?在相关领域研究了25年的卡洛琳·密斯把现代人的原型归纳总结为10种,以最凝练、最优雅的方式,解说道破人生的秘密,并且提出了一些具 体的建议,帮助我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寻找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使命,进一步做出更具前瞻性的选择,乃至更大程度地发掘自身的潜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