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北野武的毒舌与深情——读《菊次郎与佐纪》(黄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4日09:43 来源:北京日报 黄夏

《菊次郎与佐纪》(日)  北野武著  译林出版社出版

 

  为尊者讳向来是人们著史作传尊奉的圭臬,中外概莫能外。春秋笔法由此应运 而生,什么该写什么不该写,既是技术也是艺术。那么,这类文章放在如北野武这样我行我素、口无遮拦的人做来,又会是怎么样的呢?吴念真在北野武回忆父母的 小书《菊次郎与佐纪》推荐序中这样写道:

  “这个人即便不说话,光就一张脸摆在那儿也是有味道的。那神情总让人无法猜透,这家伙下一 刻究竟会出手还是张口,是会作出一些让人瞠目结舌的事,讲出一些让人无法预料的话,还是,忽然搞笑起来。但无论他做什么、讲什么,铁定就是他独特的风格 (或说是‘魅力’),不是戏谑地严肃着,就是严肃地戏谑着。”

  遥奠已不在人世的双亲,所作所说竟然让人提心吊胆、捉摸不透,“不是 戏谑地严肃着,就是严肃地戏谑着”,看惯了《背影》风格的中国读者,自然对北野武如何讲述双亲的故事,充满好奇心。可以说,这本抖落北野家庭尤其是父母众 多“不为人道哉”的细节的回忆录,正是“毒舌北野武”向生养自己的父母献上的最好礼赞,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位殿堂级电影导演早年个人生活与艺术创作的 心路历程。

  北野家共养育三男一女四个孩子,北野武是幺子,许是排行最小的缘故,个性亦最为顽劣。北野家也是典型的女性之家,一家之 主的父亲菊次郎只是摆设,掌权的是母亲佐纪。佐纪受过很好的教育,年轻时就在某男爵家当家教,后与姓北野的海军军官结婚,先夫殁后,以招赘形式与油漆匠菊 次郎结婚,因之总有凤凰掉鸡窝的沦落感。而菊次郎目光短浅、外强中干,又经常自惭形秽,只能通过酒后痛打妻子才得抒解憋屈郁闷之苦。因此,夫妻关系一直处 于崩溃的边缘。而日本旧式婚姻的好处,可能就在于谁都不轻言分手,加之两人出身飘零,又愈加珍惜刻下的姻缘。总之,这一家就这样风风雨雨过来了。

  北 野武笔下的母亲,实在是一个武则天那样的存在。她对“名门望族”的觊觎,使她生出“教育斩断贫困”这样颇具喜感的信仰,并让她统包了四个子女的养育、升学 和职业,而四个孩子中的三个,还真出息得让亲戚和邻居刮目相看。第四个孩子,北野武,却不满于她束手管脚的专制作风,借口考大学需要搬出去住,摆脱母亲的 掌控,继而退学、胡混、好勇斗狠,走上前途不明的演艺生涯,把母亲气得半死。日后北野武成名,母亲的苛刻依然不依不饶。北野武因事被警方逮捕时,她放话 说:“要判刑的话,就判死刑吧!”母亲后来解释:“不那样说,世人不会罢休啊!”北野武婚外偷腥,母亲向儿媳道歉:“对不起,那个蠢蛋净做坏事,可是,你 千万不要离婚,不然太便宜他了。”又警告儿子不要离婚:“离过一次婚后,肯定会一离再离,会上瘾的。你这家伙,想玩的话,背着去玩不就好了。”

  北 野武说母亲“究竟真是抱着那样的想法和爱而说,还是认为菊次郎的儿子果然愚蠢而说,我不知道”。但我们分明从中看出母亲对儿子那种恨铁不成钢的爱,而北野 武毒舌中见温情,凌冽中透喜剧的演艺风格,是否也来自对母亲深情又曲折的舐犊之爱的洞察呢?是的,北野武不但知道,而且深谙内中三昧:“我认为,一个人是 不是长大成熟,要从他对父母的态度来判断。当你面对父母,觉得他们‘好可怜’、‘真不容易’时,就是迈向成熟的第一步。一把年纪,还把‘不能原谅我爸’挂 在嘴上的人,充其量是个小鬼”。北野武应该是一个很幸运的人吧,因为他在母亲尚在人世的时候,诚心奉养过她。他来不及奉养父亲,但他拍了一部《菊次郎的夏 天》,向他致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菊次郎与佐纪》应该也是一份向双亲奉上、宣告自己人生成熟的毕业证书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