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为“实名制”的批评点赞(高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4日09:26 来源:解放日报 高深

  人们经常在一些批评文章中见到“某”字,如“某单位”、“某某”人等,有时执法部门或媒体通报不合格商品,揭露假冒伪劣产品的厂家和销售店铺时,也多是用“某厂”、“某商品”、“某超市”代替实名。结果使读者和听众如雾里看花,若明若暗,一头雾水。这种所谓的点名批评,只是揭露了事实的现状,指出了欺骗手段及其行径对大众的坑害,而对当事人、当事单位并无真实的触痛,他们可以装作是别人别单位的过错,甚至自己在众人面前并不感到羞耻和惭愧。

  今年“两会”在这方面带了个好头。据知“两会”期间,一些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发言和提案中,点名道姓地批评省部级以上的官员,批评的内容涉及反腐、用人、民生、教育、不作为、环境污染、三公经费等,有些批评语重心长,一针见血,词锋逼人。

  这种直来直去“不打折”的实名制批评,很值得提倡。只要是不涉及保密,或事关保护未成年人之问题,理应指名道姓地提出批评,没有必要三缄其口,或“犹抱琵琶半遮面”。这样做体现了批评者的正大光明,被批评者会真的感到被“击一猛掌”,也不会引起他人不必要的猜测,甚至造成误会。大家都这样做,对培育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境大有好处,对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将起到有效的滋养,社会风气会为之一振。

  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来就是我们的“传家宝”之一,“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它起到了保护组织或个人肌体健康的作用。可是这些年来,不少人自觉不自觉地丢了这个“宝”,或是不敢批评,或是害怕批评;批评者轻描淡写,顾左右而言他,受批评者不痛不痒,只当耳边风,一听了之。甚至还惯坏了一些人,他们只能听好话,听“拜年”的话,稍有批评就火冒三丈,老虎屁股摸不得了。

  当我们工作做出成绩的时候,当我们经常听到赞扬声音的时候,一定要经常提醒自己:“我们决不能一见成绩就自满自足起来。我们应该抑制自满,时时批评自己的缺点,好像我们为了清洁,为了去掉灰尘,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

  “不打折”的实名制批评还有一个好处,便于澄清某些似是而非的事实。正如一位社会学学者所言:直言是一件好事情,如果他们有问题,不仅组织可以通过正常渠道了解一个干部,他自己也可能对自己加深认识;如果没有问题,也可以经过组织调查或审计还他们清白,那些“房间传闻”也可以不攻自破。眼下有个很时髦的词儿,叫做“阳光操作”。

  批评和监督本来就不应该运作于“暗箱”。实行实名制“不打折”的批评,不但使被批评者真正受到触动,批评的效果可能更好,而且也能增强批评者的责任心,使其批评更加严肃和审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