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棵草的自然生长(阿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3日09: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阿 慧(回族)

  在豫东平原偏僻乡村出生的我,身上有股与生俱来的泥土味。从幼年到青年到中年,从农村到县城到市区,这味道从未因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我像乡村田埂上的一棵小草,顶着露珠,带着土腥,在飘荡着庄稼和庄稼汉的味道里,自然生长。

  带着生长的油绿,带着回族的基因密码,在我文字的田野里,自然生长。于是,我的文字里就自然派生出我的小李庄、我的族人、我的皂角树、我的精神故地、我的血脉信仰。我的笔下就出世了《俺家老奶》《皂角树下的女人》《羊来羊去》等篇章。

  在太阳与月亮的交替,在故乡与城市的距离,在“顿亚”和“后世”的间隙,我不尽地书写,书写那些与当下道德崩塌相悖的正直和善良、柔顺和悲悯。犹如我精神的小草,伸展密匝、柔韧的根须,探寻到土地深层的温暖,还有血管般汩汩涌动的水流。这一切都是前定。

  大妹读过我的几篇文章后,颤抖着声音对母亲说:咱要支持好俺大姐,让她多写咱家、咱教门里的好干办(好事)。我行走在触摸民族根脉的小路上,背负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我曾见到回族迁坟,一个亡人的骨殖中缺少右腿骨。他没有后人,年轻时把右腿丢在了血肉横飞的抗日战场。他归乡后,一条腿支撑苦难的日子,他没有向公家伸手邀功,他觉得打日本救国家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和良心。像诸多民族子孙一样,他怀揣高贵、圣洁的灵魂,秉承了中华民族坚韧、顽强的传统。作家不能忘记他们,警醒和照亮当下混沌无知的灵魂,这是一个民族写作者的担当和责任。于是我用真诚的心,在《大沙河》《月光淋湿回家的路》《天边一片白》那些浸透着民族精神的篇章里记录下我的亲人感人的事件,力图让民族的苦难与沧桑、奋进的精神、美德和大义在文学血脉中奔流。

  就着四季遥遥的星辰,怀着虔诚的心态,我写下《俺和平》《棉花朵朵白》《泥屋后边有口井》等回族题材的小说和散文。我用强烈的对比手法,描写英俊的小叔叔和丑陋的婶婶生死相依的爱情,从人性出发去阐释回汉民族的大爱;我只身深入新疆棉区,与河南拾棉女工一起生活20多天,写出拾棉女工的艰辛和对国家的贡献。我用真挚的情感、清灵纯净的文字,探索着自己的创作风格,发现和展现自然和平的生命,人心、人性的崇高。

  文学的生命来源于它的土壤,在阳光雨露的抚慰下展示出它的张力。那片文学土地对我而言是无比的神圣和凝重,一棵草的生长,最能感知哺育它的温厚和淳朴。小草没有树的高度,离天空很远,离白云很远,但它离人心很近,离蝴蝶很近。她能感知捉蝴蝶的孩子手指的柔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