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对心灵的追寻(阮殿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3日09: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阮殿文(回族)

  对于我来说,谈创作首先不得不谈到我的生活,因为我从一开始走上业余写作这条路,完全是生活经历导致的,经历多了,体验和感受也就多了,积累到一定程度,心里就膨胀得厉害,就想表达出来。可是,表达需要时间和一颗安静的心,甚至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但是,近5年来,我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随时都在改变,先是缘于工作环境的单调与乏味而选择自主创业,创办中学生心灵励志月刊《方向》,几年来全国各地到处跑,占用了几乎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后是感情生活上的波折、寻找与重组,居住地也不断地在北京、昆明以及故乡昭通之间变换着,这又分割去相当一部分时间和心力。

  这样一种生存状态,不可能让一颗原本就很疲惫的心获得表达的时间和精力。

  这几年中虽然出版了散文集《像大地一样》、长篇小说《湾湾田之恋》和《爱上泰戈尔的孩子》等作品,但其中大部分是在2010年之前完成的。那之前,工作和生活环境相对稳定,有一定的时间坐下来静心创作,精力上也很充沛,作品就出得多。

  有时候也会拿之前的创作状态和现在的创作状态相比较,每次比较心里都不是滋味,尤其是表达欲望比较强烈却又没能静下来的时候。毕竟在这段身心疲惫的时间里,创业的艰辛和生存的压力给人带来的体验和感受强烈过生活安稳时上千倍甚至万倍,表达的欲望也就表现得更加强烈。也有断断续续的零星记录,但终归没有完整的表达来得痛快、淋漓。

  当然,即便这样,渴求表达的心并没有因此沮丧、衰竭,绝望更是不会有的。我始终相信,对于一个虔诚的写作者来说,只要他的心随时随地清醒地活在每一分每一秒里,每一段经历都不是没有用的。一旦他静坐下来开始对过往的经历和感受进行审视、清理、拾掇,一定能从里面发现时光和生命的黄金。

  所以,虽然颠沛流离的生活还在进行,创业的艰辛之路还在延伸,但我依然在奔波和繁忙中静静地等待。只要有生活和能继续往前行走的路,我相信创作就已经在进行中,只是这时候我是用心和双脚创作而已。这本身就是一部很了不起的作品,只是没能被人看见,没能被人读懂。有时候,一部作品,不管它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只要自己的心看见并读懂它,就足够了。它不能与人分享,是一种极为自私的做法。

  可你也不能用一颗疲惫的心去把这份经历和感受随便搅和成一锅无味的粥端到读者面前呀!那是对造物主恩赐自己的这份经历表示不敬!我等待什么?等待合适的时间和环境,以及那颗获得恩准的安静时刻。想表达的心,终将获得表达之路。这一段艰辛的历程也会获得最恰当的表现形式。

  要知道,现世的劳作、心灵的追寻,和创作出好作品一样,同是我的梦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