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真诚与写作(刘阳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3日09: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阳鹤(回族)

  英国小说家查尔斯·狄更斯曾在《双城记》的开篇中提到:“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这是愚蠢的年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绝望之冬;我们的前途拥有一切,我们的前途一无所有;我们正走向天堂,我们也正直下地狱。”毫不讳言,引用这段开篇语最根本的意图在于,我需要超越自身的困境去直面我们当下的写作环境,思考该以怎样的面貌更真诚地介入到如此纷繁而复杂的现实生活。

  大致算来,我的写作已将近5年。作为具有回族身份的写作者,在此期间,我无可避免地历经了民族意识觉醒前、后两个不同阶段,当然这里所谓的“觉醒”是体现在写作意义之上的。也就是说,当我在写作中萌发了对民族身份的思考时,我的写作在真正意义上才开始生效。然而,随着文化寻根的渐渐深入,我深深体会到生活境遇所带来的负重感,越发坚定地令我站在不断否定自己的写作实践之中。

  诚然,我并没有较为规律的写作习惯,而且还时不时地因为遭遇瓶颈而陷入焦虑期,所以大多时候我会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在广泛阅读哲学、宗教、社会、民族等各类人文学科著作上。无论是在写作过程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学术涉猎在很大程度上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它不单单会影响到我在写作时所做出的一系列价值取舍,同时也能够提供某种足以使我摆脱困境、探寻出路的思想资源。

  如果说,写作势必要有所承载的话,那么我更愿承载“真诚”之道,而不会仅仅局限于书写因个人身份而衍生出来的附属品。需要澄清的是,我并不是在回避或排斥颇为有限的身份表达,即便这样的表达会带给我迥异于他人的写作特质,而是争取在类似的表达中寻求一种本质上的共通属性,即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这至关重要,或许只有在真挚与坦诚之中,我们彼此建立起来的沟通机制才会更好地运作下去。

  不过,我们每个人都会拘囿于这样或那样的困境,问题就在于:面对存在着种种障碍的“他者”境遇,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勇气把它们一一呈现在彼此面前?对于写作者来说,我们必须是真诚的。真诚意味着拒绝伪饰的良心写作,也意味着要承担起知识分子应有的社会责任。不可否认,如此真诚的使命注定是孤独的,它剥离了这个时代的利欲熏心,将追求智慧、重塑信仰、渴望光明一并置于希望之春,继而引领我们共同奔赴在那最好的前途中。是的,我们目前的面貌焕然一新,正一步步走向天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