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童书市场缘何“洋气”十足

“短平快”出版模式致原创童书故事浅薄缺乏童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2日10:06 来源:解放日报
  吴名遂 绘   吴名遂 绘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昨天是儿童节,不少家长乐意送一本童书给孩子作为礼物,这其中又以绘本最受欢迎。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热闹的童书市场中,原创童书、绘本所占份额较小,相反,一些国外原版引进的童书、绘本更受家长追捧。

  家长“崇洋”是无奈之举

  国内童书市场缘何“洋气”十足?有家长表示,国外童书的品质较高,图文精美,教育性和艺术性兼具。相反,购买国内原创童书的“风险”大,很容易买到粗制滥造的图书。

  事实上,国内童书出版业跟风写作、跟风出版现象日益严重。同时,原创童书质量不高,缺乏童趣、故事浅薄也让家长放弃原创童书,转而为孩子选择国外作品。“崇洋媚外”的表象下,其实是无奈之举。

  在近期举行的浙江书展上,记者曾见到这样一幕:有读者专程来到上海出版团展区希望购买通俗易懂、解说中国历史的原创儿童绘本,但未能如愿。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助理张伟群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该社曾出版过这样的图书,但当年的图画作者年事已高,要出版更符合今天孩子审美需求的新版本,作者难觅。

  国内童书市场“三多一少”

  在国内出版市场“短平快”的操作模式下,培养一位新作者、培育一个新品牌,远比引进国外成熟版权来得吃力。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出版社偏爱引进版权图书与投入产出相关,运作不知名作家的作品投入大,时间周期长,短期内可能看不到效益,而版权引进更简单,风险更低,原版童书从国外直接进口,书的形式大多比较新颖,较能吸引家长和孩子的眼球。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曾以“三多一少”概括当下国内童书市场现状——出版社多、作家多、作品多,精品少。不少专营童书的出版机构承认,经过多年引进,多数国外经典童书的版权已被瓜分,童书市场要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对于本土原创童书力量,尤其是精品童书原创力量的培育尤为紧迫。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认为,童书创作的眼光不仅要包括地域上多民族的广度,还应包括历史的深度。国内原创儿童文学中比较少见历史题材,很多人认为这是社科读物的责任,但很多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都涉及这一领域。从绘本角度而言,专业绘本人才的培养更是当务之急。

  当然,国内童书市场也有可喜现象:一些严肃文学作家涉足童书写作,毕飞宇、苏童、赵丽宏等作家都推出儿童文学作品。不妨借鉴国外经验,邀请最好的画家与作家联手,这或许是精品原创童书、绘本的来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