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最初一念之本心(岳洪治)

——读屠岸、金波儿童诗集《诗流双汇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2日09:26 来源:人民日报岳洪治
  图为《诗流双汇集》封面及插图。  图为《诗流双汇集》封面及插图。

  92岁的屠岸先生和80高龄的金波先生,一位是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一位是荣获过中国儿童文学所有大奖的、我国当代儿童文学领路人。他们携手创作的儿童诗集《诗流双汇集》,给2015年的初夏带来了一抹新绿,给孩子们带来了新的欢喜。

  “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明·李贽《童心说》)纯真自然,没有做作,不会作秀与装假,是儿童本然之面貌。成人虽添岁增寿,而童心未泯者,只有成长而不会衰老。屠岸与金波两位诗人,一位正走向百岁老人的行列,一位已是耄耋之年。但是,正如屠岸题赠金波的条幅所写,他们既是“儿童的老师”,也是“孩子的学生”。摆在我们面前的《诗流双汇集》(天天出版社出版),就是两位诗人向儿童学习的答卷。

  《诗流双汇集》是他们用一生的修为和心血培育、浇灌出的两支并蒂莲,是在心弦上弹奏出的人间妙音。《诗流双汇集》由《窗里窗外》和《花开花落》两部诗集组成,收录的100首作品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和多层次的欣赏价值。其可贵之处还在于两位诗人相互为对方作品撰写了精粹的点评,这也是两部诗集合称《诗流双汇集》的原因。

  虽然早已习惯阅读那些坚硬而冰冷的铅字,但当我看到《诗流双汇集》特别加印的诗人手写体之后,还是感到了一份惊喜。阅读诗集从第一首到最末的一首,我都是看着手写体,完成学习与欣赏的过程。并非由于手写的诗行字号更大一些,能够节省目力,而是因为,读着前辈诗人亲手写下的文字,会觉得更加亲切,好像诗人就在自己身边一样。一边读,一边用手指轻轻触摸诗集中一行行朴拙的文字,我宛若感觉到诗人的体温和熟悉的气息,仿佛两位诗人就在不远处,微笑地望着我一样。没有想到,诗人手写的文字,竟会有如此的魔力。它们原是有温度、有表情的。阅读这些诗行,能够在前辈亲切温煦的目光里,对作品有更深的理解,两部诗集因此令我爱不释手。

  读书如品茗,在润喉解渴之外,若对它的色香味有一定的认识与体会,才不致辜负了它的好处。阅读《诗流双汇集》,在满溢篇中的童真童趣、优美诗句和精当点评之外,你还会发现,这不仅仅是一部儿童诗集,同时也是当代人净化心灵的一剂良药。《诗流双汇集》收入的100首儿童诗,以多彩的笔墨,形象地描绘了充满善美与欢乐的儿童世界;以清新优美的语言,细腻地刻画了儿童纯真美好的心灵。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精神的愉悦、审美的享受,还有许多生活的哲理和人生的启迪。假如你只把它当作平常的儿童读物,那么,就像是面对一盘糖果,只看到了彩色糖纸,却忘记了裹在其中的糖球一样,忽略了更为重要和更值得品味的东西。

  要真正领会诗集的全部好处,并不比阅读一部深奥的哲学著作容易。因为只有对社会人生有了更多的了解,内心充满了爱与真,而达到了澄明之境的哲人与智者,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才能描绘出一个充满了爱与童趣、丰盈多彩的儿童世界。一个合格的读者,对一部优秀作品的阅读与欣赏,恰如一位品酒师对一瓶美酒的品鉴,你需要具有和作者同样或相近的学识,才有可能真正理解和体会作品的好处。

  一切优秀作品都具有很强的唤醒和再生能力。《诗流双汇集》也不例外,它不仅可以让读者重返金色的童年时代,让儿童文学读者获得诸多有益的启迪与借鉴;更为重要的是,它还可能成为人们的审美再生之源,会重新唤醒由于社会雾霾的侵袭而日渐退化和变异了的审美能力。

  这种力量,或许是本书作者和译者未曾料到的,而对于能够阅读这两部诗集的人而言,这场偶然的邂逅,就好似吹到了一阵和暖的风,激活了自己对于真善美的敏感神经。在你的身上,也许会悄然发生一种神奇的变化:你的心从此变得年轻了,你的眼睛从此变得更加明亮了。于是,一个新的、更加美好、让人留恋的新天地,赫然展现在你的面前。就这样快乐地走进了孩子的世界,你会发现,在自己身边原来还有那么多新奇美好的事物,有那么多纯真善良的友伴,此前都被自己疏忽了;有那么多美的信息与爱的召唤,由于此前感觉的粗粝,竟然都没能收到。

  《诗流双汇集》给了我们一个重获自由、重返青春的机会。两位诗人携手合作,把这神奇的诗篇带给了我们。《窗里窗外》与《花开花落》,像两支跳跃着阳光的清澈溪流,时而交汇,时而分开;像满蕴着野花清芬的和煦春风,时而低语,时而浅唱;带着两位诗人满目的慈祥、满怀的爱,就这样温暖地流入我们心中。

  当我轻轻翻开书页,寻着诗人心弦的节拍,一行行读下去而沉浸其中的时候,不知不觉间就完成了一次心灵的蜕变与重生。这就是《诗流双汇集》所具有的神奇力量和不朽价值。我们需要做的是:从阅读这两部儿童诗集开始,循着诗人谱写的乐章,走到这个美丽芬芳的孩童世界中去。追寻着孩子稚嫩而甜美的笑声,从孩子和善的眼神里、友爱的话语中,找回自己曾经拥有的那份纯真和那颗丢失已久的童心。

  拜孩童为师,向孩童学习,好好生活,好好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