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历史资料的文学性表达(李炳银)

——评陈益《心同山河——顾炎武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1日09: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炳银

  顾炎武是中国明末清初时期的伟大思想家,他基于明朝覆亡教训而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以及民俗等方面的研究总结,颇多深刻独特的思想成果。他 主张“治学、明道、救世”,并以“采铜于山”的“实学”方法为指针行事,不尚空谈,注重实际,所提出的“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经世致用”等政治主张和 社会思想,影响深远。为这样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撰写一部真实而深入易读的文学传记作品,对于人们认识顾炎武的思想和感受他的生平事迹非常需要。

  陈益的《心同山河——顾炎武传》,严格地遵循传记文学的写作原则,在大量收集把握真实历史资料的基础上,以传主的曲折经历、人事交往和命运遭际 及思想建树为内容,十分生动形象地描述了顾炎武的坚韧性格、探求精神和艰辛的人生。作品结构用心,语言质朴,人物性格鲜明,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历史信息丰 富,具有思想性与文学性。

  顾炎武在亲身经历了明末清初社会王朝的剧烈更替变革之后,既痛惜明朝的败亡,又无力阻挠改变清朝兴起的现实,非常痛苦和彷徨。他在坚决不与清廷 合作的同时,还曾经亲自参与抗清活动,并在不短的时间单身奔赴山东、山西、陕西等地调查民情,查看地形,期望有朝一日有所动作。可是,去的终归去了,新朝 日见稳固,他只好面对现实,改变策略,期望在更深的思想文化层次上找到前朝覆亡的原因。于是,他试图努力通过政治思想文化和经济军事及民俗研究,找到合理 的答案。在经历了多年的艰辛奔走和调查探访之后,汇集了他发现见识的伟大著作《日知录》出版刊行,非常深入地表达了他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文化等方面的观察与 认识,实现了他的抱负和追求。顾炎武所表达的政治思想见解和经济军事民事主张,及其开创的广博丰富的学术研究领域等,都显示出他伟大的思想文化历史地位。

  顾炎武在“博学以人,行己有耻”的立身准则下,积极“治学、明道、救世”,实践“采铜于山”式观察总结,提出了不尚空谈、注重实际、关切生民、 厉行经济、整修军备、常察民心风俗等等思想主张,颇多真知灼见。这些内容,都是他坚持服从自己提出的“经世致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治学建业主张 和社会担当之后的“实学”成果,对于“求衰败之因,得救世之法”的目标追求,对于现实社会建设发展具有可资借鉴的价值和意义。

  顾炎武一生屡遭囹圄之灾,婚姻不幸,情感起伏,这些都同当时的社会动荡有很密切的关系。陈益作为顾炎武的家乡人,多年关注顾炎武的研究状况,此 前就有相关写作,所以是承担这个传记写作的合适人选。本传记的写作中,作者在宏大复杂的社会背景上认识传主的人生际遇和性格行动,例如,作品一开始就写顾 炎武遭到诬陷身陷牢狱的情形,然后再逐一破茧见蛹,展开他一生的叙述描写。开篇即有悬念,迅速进入实质性的内容。作者很注意文学性的生动表达,在人生经 历、思想学术和人情世故的复杂关系的多重交织中,始终以顾炎武的学术思想为主线,期间像章丘农耕、雁门垦荒、广交师友乃至客死他乡等情节内容,都很有故事 性和思想情感。作品还用大量的人生际遇故事和思想文化建树,形象生动地表现了传主严谨的治学态度、厚重广博而富有创见的文化人生。作品结构严谨,张弛有 度,表现形象有力;故事情节交错缠绕,细节丰富,叙述简洁流畅;观察体会人物思想深准,文学氛围浓厚,相较于此前有关顾炎武的学术或生平传记,陈益的这部 《心同山河——顾炎武传》无论是在新的研究层面和文学表现水准上,都无疑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传记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