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理”兼优的科幻作家(王卫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1日09: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卫英

  就创作特色而言,在中国科幻作家中,也许王晋康是离科学最近的之一,科学在他作品中不是道具,而是发自内心的信仰。这多半缘于他的少年经历。电影《后天》中有个情节,主人公的天才儿子考试不及格,因为老师看不懂他的思路,这事就真实发生在王晋康身上。他在解数学题时常常标新立异,寻找最简方法,任课老师常常在他的作业上写一个“好”再加三个惊叹号。但在一次统考中是另外一位老师改卷,看不懂他的思路,虽然结果是对的,但却给他判了零分。

  这位文理兼优的学生原想在科学研究中闯出一片天地,可“文革”斩断了他的少年梦。此后阴差阳错,一个偶然的机缘他闯入了科幻文坛。从此他把少时的科学梦借助科幻文学得以尽情挥洒。由于天然的“理科”背景优势,他的作品思维清晰,注重科学理性,尤其在哲理思考方面常有过人之处。他的作品虽然时时见出对科学的反思,但这种反思是建立在坚实的科学信仰基础上的,可谓爱之深求之切。

  在长篇《十字》等小说中,王晋康对达尔文医学观做了不遗余力的宣传,反对人类过度依靠医学手段而听任人类宝贵的免疫力日渐萎缩。书中观点正确与否有待历史检验,但至少王晋康对医学的反思是值得思考的。在新作品《逃出母宇宙》中,他提出了一个“任何一个泼皮胆大的科幻作家也不敢想象”的科幻构思:亿倍光速飞船。其实,这个构思是符合科学理性的,只要承认他的一个假定:真空可以洇灭。因为他设想的不是物体对空间的运动,而是空间对空间的运动,后者是不受相对论限制的,正如今天最遥远的类星体的红移速度能够达到和超过光速,那也是由于空间的运动(膨胀)。

  此外,王晋康还是最具人文情怀的科幻作家之一。正因为对科学的信仰和热衷,使他常常能跳出人类的圈子,摆脱时间的局限,在更高层面上俯瞰历史。在《替天行道》中,作者干脆让上帝直接出场,但这位上帝却并非圣经中的那位,而是一位皱纹深镌的中国老农,他固执地拒绝那些社会精英对“自杀种子”的解释,死抱着一个观点:万物都是春种秋收,谁让它们断子绝孙就是缺德。对“上帝”的这种设定让小说的反思更具深度。

  《逃出母宇宙》是“活着”系列三部曲的第一部,单从书名就可看出,作者着力表现的是人类在生存之路上的奋斗,只不过是把它放在更广阔的宇宙背景下,放在一场顶级的天文灾变中——当全宇宙都陷入暴烈的收缩时,人类并没有绝望,而是像沸水中的青蛙那样跳出了最高的高度,最终从绝望中找到了出路。该系列的第二部《天父地母》将于今年出版,书中讲述了那些被命运抛在天涯海角的人类后裔,如何不屈不挠地活下去,故事精彩纷呈,备受期待。

  从文理兼优的学生到“文”“理”兼优的科幻作家,王晋康的作品始终彰显着一种品格:既有哲理和科学技术超硬的构思,又有厚重的人文关怀。目前他的作品正逐步走出科幻圈而被广泛的人们所接受,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王晋康优秀的作品会获得更多读者的青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