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所有人的儿童节(马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9日10:04 来源:人民日报 马 涌

  “六一儿童节”这个节日,我们如今的过法,其实是有点微妙的。比如说,这一天虽然是儿童节,但儿童们却是不“放假”的——因为家长们不放假,孩子们也只能待在学校里。所以我颇疑心,今天的孩子们是否还心心念念这个节日。反倒是一群早已过了“儿童”阶段的成年人,会在这一天聚集在网上,“晒”出自己的童年回忆,感慨时光的流逝,抑或干脆大模大样地扮小孩、讨礼物。这样的光景,几乎可以说是“固定节目”,虽然喧宾夺主,但已见怪不怪了。

  人大抵都是这样,对既有的往往不甚珍惜,对已失去的则常常追悔莫及。正值童年的小朋友们总想拼命扮个大人样儿,“超龄”者们却总做着再回童年的梦。由此而生的“儿童节”的错位,我个人倒是觉得这样也不坏。

  我们的祖先,是很推崇儿童的。老子说:“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孟子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赤子,便是指刚生下来、全身尚显红色的小婴儿。而先贤眼中的大道至德,也只是堪堪能与“赤子”相比而已。这份“大德”具体指什么,恐怕非大儒难以解惑;但就我们今天的眼光去看,儿童身上那份天然纯粹、那颗至善本心、那“初生牛犊”的勇气、那不知疲倦的探索欲、那细腻入微的感受力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都是令成年人称羡的,且非简单的“人有我无”的羡慕,而是“曾经拥有却又失去”的无奈的感喟。

  这种失去是令人痛惜的,但也是无可奈何的。现实毕竟不是童话。当面临现实的压力与童心之间的二选一时,大概只有极少数人有觉悟、更有资格选择后者,更多的人甚至连二选一的机会都没有,被生活裹挟着前进,蓦然回首时已不知身在何处。然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童年的初心本愿也许再也回不去了,但它终究是一个坐标立在那里,有了它作为参照,便能看清自身之所在,而不至于彻底迷失了方向。

  一个朋友曾经对我说,自己今天的工作,并不是儿时理想中的工作之一。但想想童年的自己,应该也不至于会以今天的自己为耻,这样就知足了。我深以为然,并心有戚戚。我想,这便是时不时给自己过个儿童节的意义所在了。

  所以我真的觉得,儿童节不仅是儿童的节日,更是所有人的节日。大家都不妨来过过“六一”,偶尔和自己记忆里那位小小的天才、圣人、理想主义者聊聊,别让他闷得太久,也别让自己走得太远。

  愿你心中的小朋友永远天真烂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