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乡情·诗意·灵性——陈根生乡土散文欣赏(王学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9日09: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学东

  品读陈根生的散文,你不知不觉地就会陶醉其中,进入到“沉醉不知归路”的境界。令人陶醉的首先是字里行间的浓浓乡情。对家乡风物的熟稔是浓浓乡情的直接体现,他穿过家乡的每一条小巷(《巷韵》),他走过家乡的每一座桥梁(《家乡的桥》),尝过家乡的每一个小吃(《读董糖》《烧饼飘香》《萝卜情结》《粥之恋》《塘儿菜》)。在散文中,他列数了“既有阵阵书卷气,又有缕缕吉祥味”的如皋小巷名:尔雅巷、百岁巷、青云巷、观风巷、绿梅巷、花园巷、金龙巷、秀水巷、锦绣巷、鹤颈湾、藕花池、凤凰池……(《巷韵》)还有繁多的粽子种类,“有四角的,三角的,斧形的,锥形的,筒形的”,“鲜肉粽,火腿粽,豌豆粽,赤豆粽,红枣粽,豆沙粽,蛋黄粽……”(《我的端午乡愁》)如果不是地地道道的如皋人,如果没有对家乡的无比热爱,是难以如此详尽的。

  对家乡风情的再现让浓浓的乡情有了生动的载体。“我一走进小巷就仿佛走进了逝去的童年。童年呵,摇着一柄竹制机关枪,咯咯咯、咯咯咯,从哒哒哒地拖着木屐的炎夏,摇到嗒嗒嗒地穿着钉鞋的隆冬,再摇到春天熟透的桑椹把一个个小馋猫的嘴巴都涂得大红大紫”(《巷韵》),这是小巷深处的童趣;“主人已经从画像上款款走下来。哦!这风流倜傥、气宇轩昂的一对儿啊!女主人那凤眼那樱唇那玉手,确实是美。那沾着女主人手湿的琴台上,至今悠悠回萦着她的一首《绿窗偶成》……我放眼望去,水汽氤氲中不是晃着男主人正背着手吟哦作诗的孤傲背影?”(《哦,水明楼》)这是水明楼上的爱恋;“吃中饭前后,父亲用食指蘸拌了雄黄的酒在我额头上写个黄色的‘王’字。我问:为什么写‘王’字不写其他字?父亲眼一瞪:‘你成了老虎,五毒还不怕你?’”(《我的端午乡愁》)这是寻常百姓家的温情。散文中有了人,有了情,散文就活了。亲情、爱情与乡情融为一体,我们又怎能不情陷其中呢?

  绵绵的诗意是陈根生散文让我们陶醉的又一个诱因。读他的散文,总有一股文人气息扑面而来,有时会感觉是在读诗。在《巷韵》里,为了突出巷河相连的特点,作者这样写道:“因为城里有一圈市河,城外有一周濠河,所以不少小巷的顶端往往不是连着一座桥,就是傍着一条湾,河风习习从巷头吹到巷尾,水汽夹着荇藻的馨香弥漫开来,于是小巷里,便映着水光,透着水凉,漾着水韵,人走在小巷里,心灵、气质都不觉雅了起来。”河风习习,水汽迷迷,巷连着桥,桥傍着河,充分凸显了家乡优美的意境。再看作者走进水明楼的一段文字:“我走过珠帘轻掩,置身翰墨馥郁之中,一种粉红的温馨感油然而漫上心头。我推开窗棂伸手将对岸的假山、水榭、城堞拉进怀里。我俯身栏杆垂手掬一捧蓝天、白云、绿柳撮进嘴里。任清风徐来轻轻抚过每根神经、每颗细胞,听片片树影声声鸟鸣阵阵荷香从身边缓缓流淌。”(《啊,水明楼》)有山有水,有声有色,一个“拉”字,一个“掬”字,一个“抚”字将人与景完全融合在一起,增添了文章的韵味。

  此外,散文中各种修辞手法的综合运用也是绵绵诗意的成因。“走苏州的小巷石板路怕滑,走无锡的小巷碎石路面扎脚,还是家乡的小巷的青砖路面使人感到平稳、舒坦,人踩上去还真别有一种情趣韵致呢。”(《巷韵》)在与苏州、无锡小巷的对比中突出了如皋小巷的“平稳、舒坦”;“好一片粼粼碧波托起一叠青砖细瓦明式平房、一座木阁绣楼,远看酷似一艘航船停泊在明镜之上!”(《啊,水明楼》)文章开篇这两个比喻既形象又妥帖;“我小时的端午节还是个文化节。可不是么,洒雄黄、挂香袋、舞判官、骂法海、赛龙舟……真个是一出又一出地亮相!”(《我的端午乡愁》)作者用一组三字短语,列举了当年端午文化的丰富多彩,令人向往。

  活脱脱的灵性也是陈根生散文让人喜欢的原因之一。他要么写的是故乡的名贤大儒,要么写的是故乡的风物旧景,要么写的是故乡的风味小吃。可这些故去的人、静态的物、餐桌上的食在陈根生的笔下竟都充满了灵性。比如,“气宇轩昂、手执弓箭、目光如电”的贾大夫(《射雉亭随想》),“一袭布衣长袍,一脸和善,敦厚、慈祥,彬彬有礼,平易近人”的宋代教育家胡瑗(《谒胡瑗墓》)。“背着手吟哦作诗”的冒辟疆……一个个历史名人向我们款款走来。

  陈根生笔下的小巷也充满了灵性,“那水井无声,尽管石栏上有七八条深陷的绳印;那石鼓台阶无息,只知道与兽头瓦上下相对,朝夕厮守;那翘起的檐角裁出的狭长蓝天,更是无怨无言,任凭爬墙虎悄悄地蓬蓬勃勃,郁郁葱葱,把小巷都染成绿莹莹了。”静中有动,动中有静,虽写的是静物,可因为有了“朝夕厮守”,有了“无怨无言”,有了“蓬蓬勃勃”,小巷一下子就活起来了。就连端午节这样一个我们只知道吃粽子的节日也被陈根生写得充满生机,充满童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