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青春文学缘何长盛不衰(白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8日15:47 来源:中华读书报 白烨

  青春文学是新一代作者和新一代读者遥相呼应、密切互动形成的文学现象。

  青春文学缘何长盛不衰

“零距离·YA”书系,21世纪出版社2014年12月起连续出版“零距离·YA”书系,21世纪出版社2014年12月起连续出版

  以初中生和高中生为主的学生阅读群体,在近年来的文学阅读中越来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带着青春的热情、新异的趣味,追读他们喜欢的作品,追捧他们欣赏的作者,使得青春文学应运而生,长盛不衰。从这个意义上说,青春文学绝非是凭靠作者一方的力量兴盛起来的,它是新一代的作者和新一代的读者遥相呼应和密切互动形成的文学现象。

  青春文学是极其复杂的文学构成,在写法上有靠近传统的,有偏于流行的,在题旨上有写校园恋情的,有写残酷青春的。即以一些代表性的作者的写作来看,他们在真实而好看的校园故事中,也往往伴之于一定的猎奇性与游戏性,甚至是放纵不羁的叛逆性。这对于学生和青少年读者来说,不能不潜移默化地产生一定的影响,使得他们的文学素养偏离纯正,文学趣味趋于低俗,文学基础显得驳杂。有鉴于此,我多次呼吁,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文学阅读,改变他们现有的阅读状况,尤其是要让文学经典在他们的阅读中发生积极的影响,起到正向的作用。

  就在人们为青少年的阅读而焦虑不安的时候,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及时推出了“零时差·YA”书系。这一书系在国内适合青少年读者阅读的优秀作品还暂付阙如的情况下,从国外大量的同类作品中精挑细选出适合中国学生读者阅读的作品,构成了佳作力构荟萃的精品书系。

  《托德日记》中的中学生托德,看似不服管束,确实也调皮捣蛋,但在与老师用文字交流的日记里,真实披露了他所作所为背后的所思所想。人们发现,这个并非传统意义的好学生托德,思想活跃,重义守信,爱好文学,同情弱者,其实是一个正在成长着的新型学生。像托德这样的学生,可能不大符合学校和老师的“常规”,但那些“抱怨”里也包含了不少有益的建言。《托德日记》里的内容,都是小事件的还原,小误解的申辩,更有不满的恣意宣泄,心态的坦然披露。经由这一切,一个天性聪慧又个性活跃的少年形象跃然纸上,读时让人颇受感染,读后令人掩卷难忘。

  无论中外,好的作品都有相同的标准,就是好看又耐看,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与动人的形象中,隐含引人向善和启人向上的力量,即思想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统一。“零距离·YA”书系中的《托德日记》、《宠爱珍娜》等作品,无疑就是这样的优秀之作。

  希望“零距离·YA”书系能为更多学生读者所识认,所喜欢,为我们国家的面向学生读者的文学写作提供有益的养分和借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