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回忆中国作协儿委会的日子(束沛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8日10:11 来源:吉林日报 束沛德(中国儿童文学委员会原主任)

  2007年12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成员调整。我终于如愿以偿从儿委会主任委员这个位置上退了下来,结束了我在儿童文苑长达20年之久的打杂、跑龙套的生涯。此时此刻,我一方面由于卸下担子,顿时有一种轻松之感;但另一方面毕竟与朋友们共事多年,少则5年,多则20年,一旦离开,心中不免升起一缕依依惜别、难舍难分的思绪。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作协领导班子分工,让我联系儿童文学工作。我上岗之后,虽不敢说是“磨破了嘴,跑断了腿,操碎了心”,但确是满怀热情地为儿童文学鼓与呼,尽心尽力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拿作协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来说,从1987年创设到现在,一共举办了七届。其中除第四届我担任顾问外,其余六届都由我主持评委会的工作。回想从1987年10月我在第一届评奖初评读书班上致开场白,到2007年11月底在第七届评奖委员会上作小结,前后历时20年。这期间,我也不知主持了多少次与评奖有关的会议,阅读、讨论了多少本各式各样的参评作品。更不用说,在评奖过程中难免听到这样那样的批评和非议,遇到一些磕磕碰碰的事情。我是评奖工作牵头的,置身其中,不能不亮明自己的态度,及时作出决断。三年五年或十年八年前,面对这点事,自我感觉也许还心手相应,游刃有余。如今年届76,有时确实感到力不从心,不堪重负了。作为 一名儿童文学组织工作者,无论如何是到了画句号的时候了。

  人生之旅,从起点到终点,要经过大大小小好多个站。如果说,1996年我从作协书记处退下来是第一次退休,到达一个大站;那么,这次从作协儿委会退下来,则可以说是第二次退休,到达另一个大站。本来,第一次退休后,特别是当我已超期服役七、八年,在1998年正式办理退休后,对儿委会的工作,完全可以只挂个名,不必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了。可是我这个人本性难移,办事特别叫真,始终没有学会当甩手掌柜的。因此,近10年来可说是退而未休,也就是到站没有下车。这次第二次退休,是不是该到站下车了呢?人生列车没有抵达终点之前,还会在轨道上继续前行。看来,我这个儿童文苑的老园丁,对儿童文学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对儿童文学界的新朋老友怀有深挚的感情。让我从此与儿童文学绝缘,可能是办不到的。我还会继续关注儿童文学的发展,努力做一个小百花园的忠实守望者。必要时也许还可当一名义工,干一点不太费劲的轻活。

  同我相伴20多年的作协儿委会,是一个可爱的团队。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一心一意想为孩子们做一点事。这个团队凝聚力很强,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调整后的新一届儿委会,增添了一些生气勃勃的新人,女委员的比例加大,地域覆盖面更广,呈现在我面前是一个崭新的阵容、崭新的面貌。在新旧交替的会上,我这个即将退役的老兵,又自作多情、絮絮叨叨地对儿委会多年来形成的规章、制度和行之有效的经验(如:大局意识、团队精神、务实作风等)向朋友们作了交代;并深切期盼儿委会今后有新的思路,新的作为,开拓创新,团结奋进。我情不自禁想挥手对朋友们说:“再见吧,亲爱的伙伴们!”“再见吧,可爱的儿委会!”但话到嘴边,我又收住了。我抑制了临别依依的深情,轻轻地道一声:“ByeBye”,就匆匆离去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