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说的比唱的还好听”(戴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8日09:17 来源:人民日报 戴 纹

  通常当人们说一个人“说的比唱的还好听”时,是表达否定的意思,是批评这个人嘴巴抹了蜜,言过其实。这反映出在人们的潜意识里,“说”是远远比不上“唱”来得悦耳的。但其实事情并非总是这样,说也是一种很见功夫的表达方式,有的时候说比唱还真的更加有力与有效,关键得看说什么以及怎么说。

  现在电视里就出现了一些立足于说的演讲类综艺节目。由山东卫视和上海共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精彩中国说》就是其中一个。《精彩中国说》自在山东卫视播出以来,受到了观众的喜爱与欢迎,原因之一在于,这个节目不同于一般演讲类节目的话题性演讲,而选择了故事性演讲,即让一个个“有故事”的人登台讲述真实的故事与经历。这些故事都是经过节目组事先遴选的,具有促人奋进的正能量、令人感动的真感情,并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于是,我们在《精彩中国说》的舞台上,听到了很多感人肺腑的事情:一个双腿不方便的女子,从小受到别人的歧视,但是她下定决心要自强不息,靠自己的双手吃饭,她学会了发艺技能,克服了身体上的疾患与别人的不信任,终于成为一名优秀的发艺师。一个年轻姑娘因为追求自己的演艺梦想与父亲闹了矛盾,两代人之间的误会一度发展到剑拔弩张的地步,但当这个小女孩来到台上,讲述自己追求人生梦想的真挚与对父亲无法割舍的真爱时、讲到父亲跑到站台送别这个总惹自己生气的“不孝女儿”的细节时、讲到自己一个人漂泊在外困难打拼时,很多现场观众的眼眶都湿润了——谁都有梦想,谁都会因为自己的梦想而痛苦徘徊,这个小女孩让很多人想起了自己的遭际。

  “高手多在民间”的话并非虚言,《精彩中国说》的选手多是从民间来的,但他们展示了不俗的实力,一些选手的演讲堪称可圈可点。一位生长于贵州、到香港求学的女大学生詹青云,从自己离开家乡第一次来到香港所面临的语言不通、生活不便的切身感受说起,娓娓而谈,讲述了香港人既讲原则又讲感情、香港人与内地人互帮互助一家亲的宏大主题,她的这篇名为《绽放的紫荆花》的演讲,文辞优美,声情并茂,贴近生活,入情入理,毫无争议地赢得了场上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

  《精彩中国说》也创新了演讲节目的表现方法,实行“演”与“讲”的搭配互补。台上不仅有选手的讲述,关键的地方还会插入小品式的表演,以强化演讲主题。山东卫视副总监胡韶红介绍,山东是中国齐鲁文化的发祥地,具有很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根基,孔子当年的杏坛讲课就是采取说的方式,所以今天山东卫视也选择用“演讲”这个形式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说其实比唱更为直接,只要我们把握好说的主题内容,创新说的表达形式,以说为主的综艺节目也会很有观众。”胡韶红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