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今天,你还在深阅读吗?

——当代大学生阅读调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7日11:06 来源:重庆日报 吴国红 申晓佳

  最近,重庆师范大学大二女生唐晓丽有点烦。

  原来,随着青春题材电影《万物生长》、《左耳》等热映,唐晓丽的室友们纷纷开始读起这些电影的原作小说,这让一直“默默地”读经典名著的唐晓丽很不习惯。

  连续几天“卧谈会”后,唐晓丽实在忍不住了:“青春小说这么肤浅,有什么好讨论的!”

  “肤浅怎么了,我们就喜欢!名著是深刻,可根本读不下去呀!”室友很不高兴。

  难道名著的深刻也是错?唐晓丽困惑了。

  现状——

  快餐式浅阅读渐成风尚

  在室友们看来,唐晓丽是一个典型的“文青”:性格安静,不仅喜欢读“大部头”名著,完了还爱写点读书笔记。

  “我这样的人是不是挺少的?”唐晓丽有点委屈。

  事实上,据记者对我市200名高校学生的调查显示,像唐晓丽这样每天阅读3小时以上,把阅读当成一种生活习惯的大学生,确实不多。

  调查中,59%的大学生认为阅读是“为了提高学习专业水平,获得相关证书”的手段,28%的大学生则用阅读来“打发空余时间”,仅有13%的大学生把阅读当做“一种习惯与爱好”。

  “这反映出大学生阅读中存在功利化的现象。”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认为,阅读对于大学生的全面成长尤为重要,然而,近年来,大学生越发和经典名著渐行渐远,学业和就业压力增大、校园里的“考证热”,以及电子阅读方式的层出不穷,都是“催化剂”。“阅读的功利化现象,直接导致了大学生快餐式浅阅读渐成风尚。”

  什么是浅阅读?研究者普遍认为,这是一种浅层次的,以简单轻松、实用性甚至娱乐性为最高追求的阅读方式。

  “当然,关于浅阅读也需要辩证看待。”王本朝告诉记者,在互联网让生活更为“碎片化”的当下,许多大学生更青睐“拇指阅读”(即用拇指滑动智能手机屏幕进行阅读)。但阅读形式的改变,不等于阅读深度变浅,例如在大学生爱刷的微信中,通过公众号和朋友圈荐书、推送精品文章等方式,仍然能够实现一定程度的深阅读。“所以说,判断阅读深浅的关键,在于阅读内容的质量如何。”

  体验——

  在深度阅读中找到“解药”

  事实上,假如只是为了娱乐而读书,浅阅读也是一种不错的放松方式。但要让精神得到滋润,让心灵更加开阔,阅读的深度至关重要。

  《人民日报》曾引用哲学家笛卡尔的名言“阅读一切好书如同和过去最杰出的人谈话”,建议大学生阅读应多做“深呼吸”,才能真正提升个人涵养。

  对笛卡尔的这句话,西南大学教育学院的大三本科生黄荷花深有体会。

  前不久,该校图书馆发布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借阅统计报告,黄荷花凭借374册的借阅记录,跃然全校榜首。

  她告诉记者,与这些书中的人和事“深层对话”,是自己用来摆脱悲痛的方法。

  原来,2014年,黄荷花的爷爷奶奶相继去世,与亲人永别的痛苦,让她在许多个夜晚无法入睡。为了弄清“死”是什么,她开始了大量阅读。

  当黄荷花读到周国平为纪念自己早夭的女儿而写的《妞妞》时,那种痛失至亲的爱与悲伤让她产生了深深的共鸣。此后,她又借阅了大量哲学、心理学方面的著作,“在书中,我们能经历不同的人生,会因为内心的逐渐强大而得到成长。”

  无独有偶,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谭鑫(化名)也在深度阅读中找到了“解药”。

  今年1月,谭鑫的女友突然和他分手。“身边这么多人谈恋爱,为啥失恋的就是我?”谭鑫有点想不开。后来,有同学塞给他一本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读完后,谭鑫“觉得那些很伤心的感觉都流走了。”

  谭鑫告诉记者,马尔克斯在书中写了男女主角在20岁时就相爱,但直到80岁还没有结婚的故事。漫长的几十年中,他们身边发生了各式各样的爱情故事。“看了他们的经历,我觉得自己的那点事根本不算什么。”

  “用书中的哲理关照生活,从这点来说,阅读确是一种能够收获生命意义的心灵之旅。”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鲜于煌表示,阅读的深度决定了阅读的价值。

  探索——

  积极分享可增强阅读动力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从浅层次、功利化的阅读走向深阅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去参加校园里的读书会,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办法。

  大二学生谭方方告诉记者,从上学期开始,西南大学图书馆读书会定期招募同学们共聚一堂,分享读书心得。

  西南政法大学有个“辅仁读书会”,由靳松、董卫国两位老师义务主讲,2013年9月以来,读书会组织《论语》研读活动、校内讲座等,约1700多人次参加了活动。

  重庆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博士田亦尧则创办了博知雅研读书协会,以“交友、益智”为初衷,分享读书心得。

  除了读书会外,为给大学生创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我市不少高校还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作法就比较“任性”:读书有奖!近年来,该校图书馆一直在开展奖励优秀读者的活动。去年,10位校级“优秀读者”每人获得一台亚马逊kindle电子书阅读器。

  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我市多所高校还开展了校园阅读月、读书季等活动,用朗诵会、手工制作书签等方式,让大学生们感受阅读之美。

  然而,当这波“读书热”过去后,大学生们还会想起阅读吗?怎样才能保证他们的阅读持续且具有深度?

  对此,鲜于煌建议大学生在阅读中制订月度计划,勤记读书笔记,合理利用碎片时间,让好书的力量滋养心灵。

  针对名著阅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文学批评家张柠认为,信息膨胀造成了大学生们的“选择恐惧症”,有很多书只能说“无毒”,却不能保证有营养,所以读经典名著是个稳妥的选择。“同学们首先不要拒绝名著;其次要将名著阅读变为一种常态;最后,要在时代中寻找经典的原型,激发共鸣,从而实现有价值的阅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