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让诗意插上音乐的翅膀(邝厚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7日09: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邝厚勤

  由诗坛转入词坛的杨成春,凭借诗人浪漫纯真的诗心,从五彩斑斓的生活中捕捉艺术的真、善、美,将诗意融入歌词,放飞激情,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创作发表歌词百余首,且大部分词作被曲作家插上音乐翅膀在湖湘大地飞翔,还有多件作品在省市征歌中获大奖。近日,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放飞激情·杨成春作词歌曲集》。捧读这本歌曲集,我被一首首玲珑剔透的精美歌词所打动。同样视歌词创作为生命的我,现就杨成春歌词中凸显的主要艺术特点,谈谈阅读后的感受。

  诗之意境

  大家知道,歌词归属于诗的范畴,但又有别于诗,诗重意境,词重意象。晚清学者王国维在他的《人间词话》中写道:“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如何将一首歌词中以个别的、零散的形式出现的“群体意象”,有机地串联组合起来,构筑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境界,是令无数歌词创作者绞尽脑汁的事。有着30多年诗歌创作历练的杨成春却深谙此道,巧妙地把歌词中个别零散的“群体意象”组合起来,营造出诗的深邃意境。这方面《矮寨彩虹》是一个优秀的范例:有谁梦想/万丈峡谷会飞出一道彩虹/她比彩虹更加美丽/她是一条钢铁的巨龙/白云飘脚下/天堑架彩虹/壮丽的风景/雄伟的巨龙/啊,矮寨彩虹/ 她带走了百年的忧愁/她迎来了千年的圆梦/千年的圆梦……

  杨成春在这首歌词中,把矮寨高速公路大桥形象地比喻为万丈峡谷飞出一道彩虹,用彩虹这一极具诗意的意象,有机地连缀起峡谷、巨龙、天堑、矮寨等群体意象,描绘出矮寨高速公路大桥凌空飞架蔚为美丽壮观的雄伟气势,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不仅仅是一座现代化钢铁桥梁,而是一种令人欣喜感奋的诗的意境美。

  诗之理趣

  歌词是以抒情见长供人谱曲演唱的一种特殊的艺术品种。如果在歌词创作中注入一些充满人生哲理的理语,更能让作品增加思想深度和内涵,读来耐人寻味,启人心智。正如当代著名学者钱钟书所说:“理之在诗,如水中盐、蜜中花,无痕有味,体匿性存。”诗人出身的杨成春就擅长将思辨的哲理融于笔端,创作出来的许多歌词都充盈着一种诗的理趣美,令人回味无穷。现从他的歌词中随意挑拣几首摘录如下:“大地为什么这样壮丽/是因为青山绿水相伴在一起/天空为什么这样湛蓝/是因为党旗国旗飘扬在一起/生活为什么这样美好/是因为各族儿女花开在一起”(《在一起》)。这首歌词运用比兴,将一个严肃的主题理趣化,形象地告诉人们“在一起”就能产生正能量,“在一起”就能产生人世间的美好。“花无日日艳艳红,错过三月呀你白来”(《三月花开》),这首作品看似是单纯地歌咏爱情,实际上理喻着“时不待人、时不再来”的人生哲理,告诫人们要学会珍惜美好的青春时光。“岳阳楼美名天下传/喜也相思忧也相恋/一楼凭牵忧乐事/家国忧乐梦万年”(《岳阳楼美名天下传》),词中名曰歌咏岳阳楼,其实是直抒胸臆,借楼抒怀,借古抒怀,向人们传递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情怀。透过以上列举的歌词,完全可以这样说,理趣美是构成杨成春歌词艺术特色的一大亮点。

  诗之浓情

  “动人心者先乎情”,这是文艺创作的一条准绳,歌词创作也概莫能外,正如庄子在《渔夫篇》中所曰:“真悲无声而哀,真怒未发而威,真亲未笑而和。真在内者,神动于外,是所以贵真也。”杨成春很懂得这一文艺创作的基本原理,在歌词创作中继承和弘扬古代诗人的优秀传统,将“歌词要表达真情实感”作为一种艺术追求,他笔下的歌词往往是“未成曲调先有情”,处处透着浓浓的诗情。请看他的另一首力作《梦湄江》:三月清风爽/最是踏青好时光/我们结伴行/一起游湄江/湄江碧水静静流/两岸好风光/潇湘灵气聚湄江/湄江美呀美湄江/好山好水有好梦/好梦入湄江/挽起春风一路行/拥抱湄江入梦乡……

  这首歌词把美丽湄江浓缩到“三月清风爽”“四月春色秀”特定的诗情画意中,于是便“挽起春风一路行”去欣赏湄江的春天美,“拥抱湄江入梦乡”,去品赏湄江的梦中美。这首歌词既有诗的意境,更有诗的情致;情感的抒发既有动感,又有静感,写得真可谓清新爽人、景色怡人、音韵律动、玲珑剔透,极富艺术感染力。

  有人文研究专家把写作者分为三种类型:一为知识型的,一为智力型的,还有一种灵性型的。我认为杨成春的写作应属于后者,他凭借的是一种灵性,一种艺术感悟,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斐然成就,形成独特的词风,赢得了三湘乐坛广泛赞誉。愿杨成春继续将诗意融入歌词创作,放飞激情,更上一层楼,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