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发现李素芝的意义(陆文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7日08: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陆文虎

  殷实创作的《天行健》(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是一部感人至深的报告文学,真实地记述了一位新时代雷锋的行迹。

  雷锋是战士的完美榜样。他生活在一个已经远去的朴素、激情、集体主义、物质匮乏而社会风气良好的年代。那时,人们的革命理想高涨,奉献精神普遍,官员的贪污腐化只是个别现象,普通人的自私自利会受到全社会的唾弃。人们还不太认识个人的价值,为了国家和集体的利益,随时都准备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大多数人心甘情愿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真诚地想只当革命大机器上的一颗小螺丝钉。“我为人人”是人们自觉遵守的行事原则,“人人为我”则不为人们所看重。雷锋是一个单纯、善良,有宗教精神,始终在自我完善的典型,雷锋精神是时代精神的浓缩和升华,雷锋境界是被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可的理想境界,是一种即使身不能至,而心向往之的境界。后来,雷锋被广泛宣扬、大力神化,最后达到被人质疑的高度。与此相伴随,大量雷锋式英模不断出现。其实,历史已经发展,人们的视野已经打开,人的主体性大大提高,个体的价值受到尊重,社会价值观已经呈多元化,特别是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极端政治化和改革开放后的普遍商业化,今天的中国人已与往日大不相同。人们认识到,虽然生活中还有伟大的人、高尚的人,也不乏善良的人、美好的人,但是,不可能有绝对奉献、绝对利他、绝对纯粹的人。即使是模范和典型,也不应是不食人间烟火、没有七情六欲、不需要物质生活、没有任何缺点弱点的抽象的人。

  然而我们发现:李素芝异乎是。李素芝既有时代精神的高度,又没有被污浊的社会空气所污染。1976年主动要求进藏时,他继承了雷锋精神。在西藏38年的实践中,他把雷锋精神已经发扬到一个雷锋永远不可能达到的新的高度。殷实说,从不同的角度看待李素芝,能够找到李素芝的“真身”和“灵魂”。作为一个汉族人,他认为“藏族牧民的纯净眼光,渴望的眼神,目送的目光,可以洗净自己的灵魂”。因此,他真诚地尊重藏族同胞、爱护藏族同胞,他尊重他们的生命,尊重藏民族的文化,尊重西藏的人权。他对待他们犹如对待自己的父母妻儿、兄弟姐妹。作为一个医生,他“着眼于这块土地上民众的幸福安康、社会的真实改造”,不仅全心全意地为藏胞服务,而且是科学地、神奇地解除他们的病痛和生活上的困难。藏族牧民给他献哈达,要求他摸顶,这是对他最大的尊重、信任和爱戴,这时他就是藏胞心中的活佛。作为一名专业技术军人,他做手术1万多例,写论文200多篇;他用自己精益求精的本职工作、创新的理念、精湛的技术,他创造的新学科、新技术、新医药,治愈无数,救活无数;他以实际行动打动了僧侣、藏胞的心,为藏地的安宁稳定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作为一位院长,他以远见卓识和务实精神,为西藏军区总医院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非比寻常的贡献。作为一位副司令,他不仅考虑如何强化驻藏部队战斗力、增强官兵体质的问题,还有效地调适着驻地藏胞的情绪,增强他们对社会主义祖国的向心力。作为一个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人,他经历着每一个普通人都会有的现实体验:事业的顺逆起伏,舆论的褒贬不一,心情的喜怒哀乐,身体的病痛伤疼,家庭的分居聚合,与亲人的生离死别……他既是一个有伟大事业、有高尚灵魂、有重大成果、有人格魅力的人,又是一个与常人无异、沉浸于人间烟火、经历着日常琐事的普通人。

  正因为这些,李素芝才可爱、可信,值得尊敬。李素芝是走向现代化的中国现实中一种稀缺的人格类型。

  《天行健》是一部通过写个人而写出群体的报告文学。不是只突出个人,而是突出群体中的突出者,写突出个人带动起来的突出群体。

  我惊喜地发现,殷实不仅是一位诗人,也是一位学者。《天行健》是一部意义远远超出文学本来意义的跨学科文本。作为文学作品,我不仅从中读到了诗人固有的热烈激情,还读到了哲学家从案头上形成的冷静思考,读到了历史学家通过稽古钩沉得来的远见卓识,读到了文化人类学者广泛深入的田野调查,也读到了科普作家深入浅出的医学普及。作者的激情和思考,引领读者走向真实的西藏,使我们在了解李素芝的同时,还了解了淳朴、真实的藏族同胞,看到了藏地的风物,领略了西藏之美,接触了藏区文化,了解了西藏问题。殷实指引我们看到的,不是被误读的西藏,既不是某些人眼中的香格里拉,也不是西方媒体的恶意偏见,而是一个真实的西藏。所谓“西藏问题”,并不是一个简单、孤立和绝对的问题。新中国废除政教合一的农奴制,实行民主改革,使西藏社会大幅度飞跃。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活方式也极大地现代化了。当地人口增加了一倍,人均寿命从35岁提高到了67岁。任何没有偏见的人,都能看出西藏的发展、变化。那些植根于西方经验的“东方主义”言说,与现实的西藏是完全格格不入的;那些对西藏历史一无所知,对今日西藏不屑一顾,对现代藏族思想文化发展史置之不理,一味鼓吹“西藏独立”的人,其实是极为可笑的。殷实用有节制的史料细节展示了西藏的历史进程与发展现实,告诉我们西藏为什么是中国的一部分。他回顾了旧时农奴制度下西藏百姓的痛苦生活,告诉我们今日西藏的客观样貌,告诉我们那里究竟最需要什么,那里最紧要的问题是什么。于是,我们才读懂了李素芝的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