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亦技亦乐亦学问——读王峥嵘《塑造》一书(张金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6日10:17 来源:解放军报 张金春

  近日,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王峥嵘著《塑造》一书。该书作者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畅谈为人、为官的感怀,引导领导干部如何适应角色、树立规矩、谋篇布局、加强团结等。反复通读,感到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小处入手,以小见大。每篇文章都从耳熟能详的小事例谈起,感到作者就是在说我自己或者身边某位同志,让人感到那样亲切自然,仿佛置身其中,感同身受。作者就是从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慢慢推开镜头,逐渐放大格局,娓娓道来,将那些掩盖在表象的问题一层层剥开,揭示其思想根源和心灵内涵。

  二是夹叙夹议,论理充分。作者不是简单地讲故事,也不是单纯地罗列现象,而是边叙边议,及时总结,好比一根竹子,一节一节地攀升,一段一段地小结,依据逻辑推理,境界不断升华。比如,作者在“抱怨只会让事情更糟”一节中写到:“经常遇到这样一些牌手,牌好时尚能勉强应付,只要抓到一手差牌,就像自己受了多大委屈似的,从头到尾都在喋喋不休,嘴里碎碎叨叨说个不停,要么抱怨自己运气不好抓不到好牌,要么抱怨对家不懂得配合自己……”提醒大家要及时审视自己的言行,学会“努力克服抱怨情绪,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健康心态,积极主动寻找摆脱困境的方法对策,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三是知趣结合,引人入胜。一些阐述领导科学的书籍,大多是工作研究,思想性和理论性很强,读着却空洞乏味。《塑造》一书另辟蹊径,从大家比较感兴趣的话题谈起,把娱乐性、趣味性和知识性有机融合在一起,一下子抓住了读者的眼球,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从这里可以折射出作者对官兵心理的准确把握,善于寓教于乐,通过生活常识去做官兵思想工作的高超艺术,处处体现出作者的聪明和智慧。

  四是通俗易懂,言简意赅。《塑造》一书语言朴实无华,简单明了,而且幽默风趣,生动活泼,很少有空洞的说教,大多是浅显易懂的讲解,即便引用典故和古文,也都用白话文进行详细译注,与整体的语言风格相一致,读起来一点不感到拗口。各篇独立成文,不影响前后的连贯性,没事就翻翻,有事暂放一旁。笔者认为,这本书实在是一本难得的“枕边书”,是一本实用的工作“宝典”,是一本既能消遣娱乐又能启迪思想的有益之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