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奖少了 心静了(陈鲁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6日10:16 来源:解放军报 陈鲁民

  近日,一个著名作家谈到国家今后将大大削减文艺评奖的数量,认为这是个大好事。这些年来文艺评奖太滥、太多,他每年至少有两三个月在忙乎这个事,不是自己参评,就是当评委,不是托人情,就是还人情。结果是时间耽误了,思路打断了,心始终静不下来,大大影响了自己的文学创作。而且风气也弄坏了,一些人为了得奖,请客送礼,拉拉扯扯,变得很庸俗。这下子好了,奖少了,心静了,神安了,风也正了。

  谁都知道,搞创作需要静心和素心,只有静下心来,心无旁骛,才能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艺术精品。如果左一个奖,右一个奖,名声又响,奖金又高,搅得人心神不定,浮躁不安,哪还有心思去精雕细琢?哪还有时间去提高升华?精品的问世自然是难上加难。钱钟书说过:“大抵学问是荒江野老屋中,二三素心人商量培养之事,朝市之显学,必成俗学。”搞学问需要素心,搞文艺也需要素心,所谓素心,清代大儒纪晓岚形容是“心如枯井,波澜不生,富贵亦不睹,饥寒亦不知,利害亦不计,此为素心者也。”静心加上素心再加上精心,才是学问成功之道,也是艺术成功之道。因而,少一点杂七杂八的评奖,少一点名缰利锁的诱惑,让文艺工作者们静下心来,秉持素心,全神贯注地去搞艺术创作,就是对文学艺术家的最大爱护,也是对文艺事业的最有力支持。

  世间万事万物,大抵都逃不脱“一多就滥”的规律,文艺评奖也是如此,不论当时设奖时的初心何其高尚,立意何其雅致,一旦失于管控,引导不力,就成了一些人呼风唤雨的名利场,神圣的奖项也成了私下交易的不洁之物。事实证明,在文艺评奖中,请客送礼者有之,拉选票者有之,暗箱操作者有之,搞潜规则者有之,结果是有些水平明显低下的作品高居榜首,而有些优秀的作品却名落孙山。诚如德国诗人海涅云:“我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因而,消减过多过滥又效果不佳的评奖,集中精力管控好精选保留的评奖,肯定能大大减少文艺界不正之风的市场,不给极少数人留下长袖善舞的舞台。

  说到底,评奖只是文艺工作的一个花絮,千万不要喧宾夺主,忘记我们到底是干什么的。对于一个有作为的艺术家来说,有奖更好,没奖也不影响生活。因而,对于文艺奖还是要保持这样一个态度为好:得之淡然,失之泰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