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崇高的信仰决定崇高的人生(宋景原)

——由《井冈山上走出的“井冈山”——张国华传》说开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6日10:15 来源:解放军报 宋景原

  当今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这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现,但也给崇高信仰的坚守带来了新的挑战。一些人在多元中迷失了方向,在多样中动摇了立场,在多变中丧失了原则,理想信念在“风”中摇摆、飘荡。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井冈山上走出的“井冈山”——张国华传》悄然问世。该书用厚重的笔触讲述了一段传奇的人生,字里行间流淌着深刻的道理:信仰的高度决定着人生的高度。

  张国华是我非常熟悉和崇敬的一位长辈。作为18军的后代,我听着张国华等老一辈西藏军人的故事长大,儿时也曾几次见过张国华老首长,他的音容笑貌至今仍清晰铭刻在我的脑海之中。在西藏工作期间,我还多次沿着他的足迹走边防、下基层。尽管如此,书中的一个个故事仍然令我激动不已,带着我的思绪一次次回到了地球之巅。

  18军将士历经多年战斗、长途远征到川南,原以为能歇口气,但接到党中央进军西藏的号令后,张国华毅然“背女出征”,带领部队踏上漫漫征程。战前动员,有的官兵不理解:“二野那么多部队,为什么偏偏派我们进西藏?”张国华说:“派我们去西藏,是党中央、毛主席信任我们!”进军西藏山高路远,党要求“一边进军、一边筑路”,广大官兵吃大苦、耐大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进军途中,党要求“靠政策走路、靠政策吃饭”,广大官兵“宁愿饿断肠、不杀一只羊”;进藏之初,党要求“进军西藏、不吃地方”,广大官兵就自力更生、开荒生产;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广大官兵让打就打、让停就停,要前进就大踏步前进、要后撤就准时后撤。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不讲代价,不讲条件——这种坚定的信仰,构成了“老西藏精神”的基点。

  进藏之初,西藏上层少数亲帝分子对粮食实行严密封锁,扬言“赶不走解放军,饿也得把他们饿走”。为解决吃饭问题,张国华带领广大官兵遵照毛主席“一边生产、一边建设”的指示,在荒野中开展大生产运动,当年收获粮食20余万斤。1952年12月,西藏军区第一次党代会一致通过向党中央、毛主席表示长期建藏的决心书,放弃“三年一换”,选择长期坚守。广大官兵在“边疆为家、长期建藏”“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思想引领下,开荒种粮,挖沙盖房,连续奋斗数十年,在生命禁区建起自我生存保障工程。这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生动展现出驻藏官兵苦中干事业、苦中建功业、苦中创伟业的冲天豪情。

  西南局受领进军西藏的任务后,刘伯承、邓小平反复研究,最终决定由张国华率18军挺进西藏。他们认为,这支部队英勇善战、作风顽强,能够担当重任。张国华不负众望,与谭冠三等领导一道指挥部队作战,仅用17天就解放了昌都,仅用3天就平息了1959年的拉萨暴乱,仅用17小时50分钟就全歼对手“王牌旅”……高原风雨砺精兵,张国华和广大指战员们在战斗中表现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彰显了驻藏部队官兵忠诚于党、敢打硬仗的坚定追求。

  践行宗旨、服务人民更是以张国华为代表的老一辈西藏军人永远的价值取向。进军路上,18军将士在他的带领下,宁肯风餐露宿、趴冰卧雪,也不进民房寺庙。进藏初期,他组织官兵积极向群众传播科学知识、教授耕种技术,大力支援地方建设。他还主动在西藏各族群众中广交朋友,使过去长期在西藏民间流传的“石头不能当枕头,外人不能做朋友”的说法,因为解放军的到来逐渐变成“哈达不要多,只要一条洁白的就好;朋友不要多,只要一个解放军就好”的民谣。

  和平年代,许多东西随着时间一起流逝。有的人,每天忙忙碌碌却不知道在忙什么、为什么而活;有的人,物质生活丰富了,却找不到精神“归宿”。于是有人惊呼,这是一个缺少信仰的时代。有人甚至把信仰当成取笑、调侃的对象。灰色短信、黄色段子满天飞,恶毒的中伤披着“解构”外衣大行其道,使严肃变成可笑、宏大总被唾弃、精神变得荒芜、信仰变成虚无。面对新形势,怎样避免因走得太快、太远而忘记“出发的原点”?如何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读一读《井冈山上走出的“井冈山”——张国华传》,或许能够得到一些启示。

  在理论武装中强化。张国华参加革命之初,只是怀着一种为民除害、劫富济贫的朴素情感跟着党走。在火热的战斗岁月里,他坚持利用点滴时间学习理论,从中汲取政治营养,确立起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事业”,并为之努力奋斗,“虽九死其犹未悔”。在当代中国,信仰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定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获取信念、汲取力量。只有真正掌握了创新理论这个精神武器,才能开出永不凋谢的信仰之花。

  在破除迷雾中坚守。张国华的一生经历了多次复杂的政治斗争,但每一次他都头脑清醒、明辨是非、立场坚定、稳如磐石。他的坚守告诉我们,信仰是一张需要终生填写的答卷。我们要捍卫自己的信仰,就必须同形形色色的迷雾、毒雾打交道,在明辨是非中做到精神支柱不倒、理想信念不变。一定要看到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共同理想需要长期的奋斗过程,只要我们方向正确,信念坚定,前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就一定能够得到逐步解决。

  在不懈追求中体现。古人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尺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张国华在有限的生命里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归根结底在于他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我们要创造有价值的人生,要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就要像他那样,始终坚持把人生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命运和军队建设事业联系在一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岗位做起,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信仰生辉,让青春年华在为军队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发光。

  事实反复证明,信仰是根,信仰是魂。信仰改变命运,信仰塑造品格。有了信仰,生命之花才能如夏花灿烂,姹紫嫣红。有了信仰,就有了超越平凡的底气。我们也许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却可以决定生命的高度。因为,你选择了崇高的信仰,也就选择了崇高的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