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从十面埋伏中突出重围(柳建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6日10:14 来源:解放军报 柳建伟

  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如果联系当前的文化生态,我们就能更加领会习主席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一段时间以来,在全球化的推动下,文化多元化成为中国文化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开放包容的文化特征和发展繁荣的文化景象。但是应该清醒看到,文化多元掩盖下的意识形态斗争异常复杂。在社会主义中国,多元文化的底色应该是红色。我们不能允许任何文化污垢和糟粕、任何具有险恶用心的文化入侵利用文化多元的标签来掩人耳目、达到其不可告人目的。对于那些威胁我们文化安全的种种现象,我们应该果断亮剑!

  文化亮剑,文艺向来是急先锋。多年前,作家柳建伟曾经创作过一部《突出重围》的小说,让“突出重围”成为一代军人直面现实挑战、突破传统定势、推动科技强军的精神写照。而今,当我们面对十面埋伏中的文化迷阵,当我们面对打造强军文化的时代使命,“突出重围”又将被赋予什么样的内涵?

  ——编 者 

  86年前,一支体型弱小、装备极其落后的军队,因为在中国福建古田这个小镇找到了军魂,从此涅槃成了一支伟大的人民军队。这支军队后来成了结束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史的主力军,成了开启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基石。半年前,这支军队重返古田,重整行装再出发。

  1、“江山靠谁守”,确实是个既古老又常新的重大历史性课题

  如何回答这个问题,事关重大。

  翻开中国历史,每当承平日久,每当历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江山靠谁守”就成为一个必须面对的历史性诘问。

  2012年11月,刚刚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庄严宣告:“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两年后,习主席又完整地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目标,习主席在提出中国梦这个概念不久,就提出了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习主席20余次到部队视察、考察,就国防和军队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习主席的治军方略和对军队建设的深切关怀,也让每一位当代军人在内心点燃起强军报国的满腔热情。

  中国梦引领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

  2、需要军队强力守卫的中国,机遇与挑战并存

  改革开放37年,中国已经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三四十年潜心发展经济,这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西汉文景之治,时长40年,中间还被七王之乱等内乱隔断过。汉武盛世时长54年,伴随的却是50余次征战,疆土虽有拓展,却也耗尽了国力,不久便发生了王莽乱汉。东汉光武中兴,时长33年,前16年,国家其实还在战争状态,社会和平发展其实只有15年。唐朝贞观之治,时长23年,开头是血腥的玄武门之变,太上皇唐高祖李渊去世已是贞观九年,也就是说贞观年间的全力发展期只有短短十四五年。开元盛世、天宝盛世,总时长也就30来年,中间也被安史之乱等内乱隔断了。明朝仁宣之治和万历中兴,时长也都只有区区10年。清康雍乾盛世,总时长100多年,但这其中也被多次内乱和对外征战隔断了,最长的一个稳定发展期,也只有26年。

  对比中国历史上这些著名治世,完全可以理直气壮说今日之中国,处在中国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然而,当下中国面临的国际和周边形势之复杂、之凶险,恐怕也是半个世纪以来所仅见。

  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后,接着就是在世界各地频频爆发的由西方国家在幕后支持的“天鹅绒革命”“玫瑰革命”“栗子花革命”“郁金香革命”。不久后,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太。近几年,日本正在安倍政府的强力带领下,再次大步踏上了军国主义的老路。与此同时,国内的情况细看起来也不容乐观。藏独、疆独的危险远没过去,香港也出现了“占中”事件,国内稳定遭到严峻的挑战。

  应对这些内外挑战,中国人民解放军准备好了吗?能不能在真正的内外危机爆发时,无条件做到应对自如、万无一失?

  从十八大到目前,随着国家的强力反腐,一批军中老虎接连曝光。我们必须承认,几十年没打过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确实遇到了诸多的风险和挑战。军队的强基固本工作,必须加强。在当代军人身上,我们必须张扬起“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义之所当,千金散尽不后悔;情之所钟,世俗礼法如粪土;兴之所在,与君痛饮三百杯”这样的任侠之气,必须张扬起“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这样的血性与潇洒,必须张扬起“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这样的本事和担当。

  3、多元文化渐成迷阵

  有人说部队出现的腐败问题,病根出在承平日久患上的醉太平之症。这是有道理的。但从文化的角度看,我认为,腐败等严重问题的产生,根本原因是军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陷入了弥漫中国多年的十面埋伏般的多元文化迷阵之中。久而久之,军队部分人在文化的多元迷阵中就染上了文化迷失症,忘记了初心和来处,忘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文化输出,已经导致了许多严重的后果。针对这些后果,我们做了不少亡羊补牢的工作。亡羊补牢,晚是不晚,但可爱的“羊”终归是丢了许许多多。

  自互联网技术出现,世界便变成一个全新的世界。西方强国早已把网络空间与核威慑力量、航天空间一样,看成事关国家存亡的战略空间。西方国家在过去的10多年里,已经通过网络空间,向他们认为的潜在对手国,发起了绵绵不断的看不见硝烟的信息战和文化战。2013年6月,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雇员斯诺登叛逃,曝出美国“棱镜”计划,世界各国这才发现,他们在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的美国面前,几乎都是裸体的。德国是美国的盟友,可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美国中央情报局也是要监听的。

  在网络方面,因为中国的后进,因此直到今天,我国在网络空间很多时候还处于被动应付的状态。更严重的情况是,当我们还在互联网世界里寻找破解之道、应对之策时,美国等强国已经在突破更强大的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并在制定云计算和物联网的游戏规则。在新技术方面长期落后被动,早晚会酿出大祸。

  截止到2014年12月,中国网民人数已高达6.49亿。这个数字占中国总人数的47%。这6亿多的中国网民中,10岁到40岁的网民人数,已高达4.84亿。这其中,当然包括为数不少的中国军人!

  说中国已经进入一个网络的时代,可谓恰如其分。

  中国的6大门户网站,控制着中国网络信息量的90%以上。然而,令人沮丧的是:这6大门户网站,几乎全部由外资参股或控股。被资本控制的网站为资本服务是它的天职,资本是持资人的奴仆,这又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理。

  再看看电影吧。30岁以下观众占全部电影观众的绝大多数。中国军队的士兵,多数都在这个年龄段上。

  中国大陆城市电影院的银幕数,2014年12月份已达27000块,其中有70%是民营公司出资或是外资公司出资建起来的。2015年5月1日中国大陆电影的总票房是2.63亿元。其中,《速度与激情7》《赤道》《疯狂外星人》3部电影,就卷走了1.4亿元票房。中国产的宣扬中国核心价值观的电影《少年毛泽东》,这一天只有区区4.3万元的票房。

  你可以要求青年军人在执行任务时不用智能手机,但你根本无法阻止他们利用休息时间用手机上网阅读海量的各种信息。

  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强势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更为强大,军队在这方面如何应对,生死攸关!

  4、因为传播阵地的部分失控与失守,历史虚无主义便在网络上任性与泛滥起来

  最近,某电视台主持人在不寻常饭局上张狂嚣张地辱骂开国领袖、贬损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便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任性与泛滥的登峰造极表演。这个事件引发的网民大规模纷争,证明了当下中国人的思想已经分裂到了很严重的程度。还有的杂志打着解密历史真相的幌子,用恶意虚构的所谓亲历史、口述史,肆无忌惮地攻讦谩骂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多年,竟也平安无事!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是无赖的表现。砸着共产党的锅,还要继续吃共产党的饭,就是无耻的表现了。如果不惩罚那些砸共产党锅的人、凿共产党船的人,继续让这些砸共产党的锅、凿共产党的船的人,吃共产党的饭、乘共产党的船,这又叫什么?

  晚清诗人龚自珍在《古史钩沉论》中尖锐地指出:“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去其史之精要处,是先去其代表性的英雄人物。爱国作家郁达夫曾指出:“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却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加可悲。”历史虚无主义的险恶用心,便是让中华民族无可救药!

  于是,雷锋被质疑了,董存瑞被质疑了,黄继光堵枪眼被污成不科学不可能,连邱少云和赖宁都被无良的商家在广告中谩骂了。久而久之,在中国,打开电视,推崇拜金主义的内容时时出现,有的人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走进影院,满银幕不是美国英雄拯救世界,就是展示中国青年男女的一夜情浪漫、小时代里的虚假虚伪人生。网络里,就连大汉奸汪精卫也有人替他叫屈,就连一个杀人越狱的死囚犯,也有不少人为他叫好点赞。

  我们已经到了应该彻底清除历史虚无主义影响的时候了!

  我们亟需廓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用鲜明的强军文化,突出十面埋伏的文化重围。

  5、突出重围的信心,首先在于人民军队身上有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

  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在很短的时间里,从十面埋伏的多元文化迷阵中突出重围,我们很有信心。

  这个信心,首先在于这支部队身上有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

  井冈山精神,是这支部队红色基因之基石。这支部队到了井冈山,弄清楚了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性问题。古田精神,是这支部队红色基因之魂魄。古田会议之后,这支部队开始有了信仰,有了魂魄,弄清了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长征精神,是这支部队红色基因华彩般的精华乐章。这支部队有了信仰这个核心的战斗力,便有了可以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所有敌人所压倒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便有了无私无畏的集体主义品质,便有了不管遭受多大的打击哪怕是毁灭性的打击,也可以涅槃重生的神奇信心。

  延安精神,让人民军队开阔了视野,有了更大更重的担当。西柏坡精神,为这支部队注入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勇气和力量。

  两弹一星精神、抗洪抗震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是这支部队传承红色基因,再次奏响的华彩乐章。

  这支部队因为有优质的红色基因,曾经创造过无数传奇历史。

  1944年春至1945年日本投降,这支军队开始反攻作战,1年4个月,收复城市近200座,扩大解放区人口超过1亿人。在同一个时段,国民党军丢掉县城260多个,被日伪军消灭100多万人。抗战胜利3年后,辽沈战役开打,仅消灭廖耀湘兵团一仗,东北野战军就生俘国民党军16万多人。这些国民党兵有近12万走过一个松树枝编成的解放门,就马上变成了解放战士。身上有了解放军的基因后,这些解放战士就跟随八一军旗从白山黑水一直打到天涯海角。几个月后,他们又和众多解放军老战士北上入朝作战,把十六国联军打回了三八线。这些解放战士为什么能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发生这种脱胎换骨的变化?最重要的原因是人民军队先进军事文化的深刻影响。

  重温一些这支部队的传奇历史,我们有理由对我们这支军队很快走出十面埋伏的文化迷雾,奏出强军文化的崭新乐章,寄予厚望。

  6、突出重围的力量之源,还深深埋藏在中华文明的丰厚沃土之中

  五千年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能给今日的强军文化,提供深厚久远的强力支撑。

  古巴比伦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和中华文明,只有中华文明从来没有中断过。2500年前的100来年间,全世界最聪明、最智慧的人,排着队诞生了。释迦牟尼出生15年后,孔子出生了。孔了去世10年后,苏格拉底诞生了。亚里士多德出生12年后,孟子出生,再过3年,庄子也来到了这个世界。上面这几个人,为人类的典籍文明,做出了最重要的贡献。希腊的哲学家在爱琴海边散步时,弄清楚了人与物的关系。印度的哲人在恒河边打坐的时候,参透了人与神的关系。中国的哲人在游历山水、游说君王之时,弄清了人与人的关系。他们的发现和阐述,为后人处理人与物、人与神、人与人的关系,立下了最初的、最基本的规矩。当然,他们也讲了军人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孔子说:“能执干戈以卫社稷,可无殇也。”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后来,华夏民族虽几次遭遇过灭顶之灾,非但文明没有被中断,反而迎来的都是文化的大融合、民族的大融合。

  元朝的大军,在汉将张弘范的带领下,在广东新会,发起了崖山战役,围剿南宋的最后一队人马。战斗的结局是,南宋末代宰相背着8岁的南宋小皇帝跳海自杀了。张弘范对宋将文天祥劝降,文天祥回答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后人说:崖山之后无中国。事实却不是这么回事。实际情况是,元朝近百年,完成了民族大融合、文化大融合。没有这次融合,中国就不会有伟大的可以和西方戏剧比肩的元杂剧,也不会有今天视作陶瓷史上瑰宝的元青花。

  清朝大军围城,多尔衮写信劝明守将史可法投降。史可法说:“我是中国男儿,安肯苟活?城存我存,城亡我亡。我头可断而志不可屈。”不久,思想家黄宗羲感叹:“夫古今之变,至秦而一尽,至元而又一尽,经此二尽之后,古圣王所恻隐爱人而经营者,荡然无具。”思想家王夫之也附和说:“二汉、唐亡,皆自亡也。宋亡,则举黄帝、尧、舜以来道法相传之天下而亡之也。”他们都在说崖山之后无中国。可是,这两位思想家死后不足百年,清皇帝乾隆经过深思熟虑,表彰了史可法等明朝人物,并为明大将袁崇焕正了名。此时,距史可法战死,袁崇焕冤死,已过了100多年。这一事件表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又一次完成了大融合,中华文明的血脉得以延续。也就在乾隆一朝,伟大的作家曹雪芹创作完成了不朽的长篇小说《红楼梦》。

  在生生不息的五千年中华文明中,基本的是非观、荣辱观是一承不变的。岳飞、文天祥、史可法、袁崇焕是万世景仰的大英雄。张弘范、洪承畴和吴三桂,是百代唾骂的民族败类。在中华文明的评价体系中,左权、张自忠、杨靖宇将永垂不朽,汪精卫之流,肯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根植于这种文化传统中的人民军队,其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是惊人的、也是可以信赖的。我们坚信,徐才厚、谷俊山等军中败类,伤不到这支军队的根本。这支军队一定能在文化上从十面埋伏的迷雾中突出重围,再创新的辉煌。

  7、打造强军文化,从十面埋伏中突出重围,必须推出一大批强军文艺精品

  马克思说过:“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的力量来摧毁,精神的力量也要用精神的力量来摧毁。”

  一个国家的力量,包括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科技实力和文化实力,但最根本的、最终起决定作用的只能是文化实力。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经济上不能彻底征服,军事上也不能彻底征服,最终只有文化上才能彻底征服。我们要实现中国梦,首先要实现文化复兴梦,成为文化强国。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一个国家只有文化崛起,才是真正的崛起,只有文化的复兴才是真正的复兴。一个国家的混乱,是从思想文化领域的混乱开始的,这方面一旦失控,必然出现难以收拾的局面。一个国家只有经济强、军事强,她不可能成为世界各国心目中的大国强国,只有她在文化和价值观上能够广泛影响世界了,她才算是大国强国。

  你要摧毁包围着你、企图摧毁你的精神力量,你必须具备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文艺强则文化强,古今中外,这都是规律。没有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这些文艺作品的中华文化,是不能称作伟大的文化的。古希腊如果没有伟大的悲剧和伟大的史诗,她就什么都不是。今日之美国,如果没有好莱坞大片的强力输出,她也不可能在世界上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

  因此,讨论强军文化,必须讨论军事文艺的创作。打造强军文化,必须重点打造强军文艺。

  应该说,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们这支以“枪杆子”和“笔杆子”立身的军队,一直是重视文艺创作的,军委和总部对繁荣军事文艺做了很多部署,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也相继推出过不少优秀的作品。

  然而,在军事文化陷入多元文化迷阵这些年,军事文艺创作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在有些门类,甚至出现了失去“高原”的情况。有的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有的脱离大众、脱离部队现实,有的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出现了这样那样的偏差。总的看,“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优秀作品,仍然比较欠缺。

  军事文艺,确实也需要一次浴火重生般的突出重围了。

  军事文艺创作突围的正确方向在哪里?我认为,应该尽快朝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中国精神聚焦。中国精神体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而“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因此,又可以说,军事文艺的灵魂应该是爱国主义。

  军事文艺的独特审美特征是什么?毫无疑问只能是英雄主义。

  我觉得用英雄主义加爱国主义,去阐释去表达中国道路的独特创造、中国特色理论的独特价值、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军队的独特基因和独特历史,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军队文艺创作最重要的使命。

  文化强军,核心在打造强大的能引领社会风尚的强军文化。打造强军文化,必须推出一批堪称文学艺术高峰的军事文艺作品。

  在新形势下,军事文艺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自己的使命,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军事影视工作者,应该尽快学会影视艺术和技术的全面本领,站在世界的前沿思考问题,争取早日拍摄出能与好莱坞大片抗衡的影视作品。军事文学工作者,应该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全力提升思想认知能力和艺术表现能力,早日创作出能与我党、我军辉煌历史和当今中国相般配的重量级文学作品。军事舞台艺术工作者,应力戒浮躁,深入部队火热生活,早日创作出舞台艺术精品。

  伟大的时代必有伟大的文学艺术之创造。

  我相信,在中国梦强军梦的引领下,军事文艺从高原攀上高峰的一天一定会到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