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爱是星光与星光相互照亮(梁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6日10:02 来源:海南日报 梁昆

  作家成君忆谈新作《牛郎织女》

  爱是星光与星光相互照亮

  近日,继《水煮三国》后作家成君忆又推新作《牛郎织女》,他通过实地考察和资料解读在武汉地区发现了大量的与“牛郎织女”传说相关的文化密码,并以时下年轻人最容易接受的讲故事的方式重新解构中国民间爱情传说,让读者大呼过瘾。

  以管理文学成名的成君忆,在新作《牛郎织女》中为都市男女奉上了一堂生动的爱情觉醒课,有人称,这是一部最不像小说的小说,著名作家邱华栋评论说,“这本书是一颗双响炮,头一个炸向了爱情完美主义者,后一个炸向了婚姻悲观主义者。成君忆对小说突破性的冒险写法,完成了一段心灵史和爱情史的短片回放。

  管理学是从

  每个人的人生开始的

  海南周刊:在华语管理学界,您的作品《水煮三国》曾掀起很大波澜,但新作《牛郎织女》却是一部小说,这种改变是刻意为之?还是巧合?小说的写作中,写作方式与您的管理文学有什么不同?

  成君忆:《水煮三国》也罢,《牛郎织女》也罢,其实都来自灵感。我们不可能以刻意的方式获得灵感,除非灵感自己到来。一如既往,我的写作是很任性的,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

  你问《牛郎织女》的写作方式与《水煮三国》之类的管理文学有什么不同?我以为,它们都应该属于管理文学的范畴,但《水煮三国》更倾向于管理,《牛郎织女》更倾向于文学。我曾经提出过一个口号:“让文学照亮管理学的黑暗世界。”我以为,文学就是光。在我的学问中,管理学是从每个人的人生开始的。我们需要那些光来照亮我们的人生,包括我们的家庭和职场。

  “牛郎织女”的非遗价值

  海南周刊:您找到了何种证据,有信心证明武汉市东西湖区是牛郎织女的爱情发源地?说湖北是“牛郎织女”的发源地,会不会受到河南鲁山、山西和顺、山东沂源和陕西等地的质疑?

  成君忆:是的,我找到了很多证据,足以证明武汉市东西湖区和它周边所在的古郧国地区是“牛郎织女传说”的发源地。但我们与山西和顺、山东沂源、陕西西安、湖北郧西等地的“牛郎织女传说”并非竞争关系,而是互为异文。

  也就是说,每一种“牛郎织女传说”的异文版都可能是非遗,甚至可以排列成一组非遗。从山西和顺、山东沂源、陕西西安、湖北郧西到武汉市东西湖区,这组非遗不仅可以反映出各地的文化特点,也可以看出故事的创作年代。其中,山西和顺、山东沂源是隋唐以后的版本,陕西西安来源于汉文化,湖北郧西来源于楚文化,武汉市东西湖区则来源于春秋时代的郧国和此后的楚国郧县。这样就可清晰看出“牛郎织女传说”的传播史。它们之间构成了一部很有意思的文化史,让“牛郎织女传说”的非遗库变得如此丰富。

  懂得爱,照亮身边的人

  海南周刊: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评价说,“爱情是一种奥秘,没有一个男人能够填满女人所有的黑洞,也没有一个女人能够填满男人所有的黑洞”,这代表了您的爱情观吗?您最想告诉青年男女关于爱情和婚姻的真相是什么?

  成君忆:爱情和婚姻的真相,说到底是每一个当事人自己。你的觉知决定了你对爱情和婚姻的理解。通常而言,你觉得幸福,爱情和婚姻就是华丽的;你觉得痛苦,爱情和婚姻就是灰暗的。真是莫名其妙啊,但究竟是什么决定了你的觉知呢?我们的注意力要看向自己,这个自己,就是《牛郎织女》开篇说到的“我”。所以,这部《牛郎织女》非常值得那些爱情和婚姻中的男女看下去,直到他们发现“我”的奥秘。

  当你的“我”从黑暗中发出光来,你就会理解那些黑洞是怎么造成的。事实上,那些黑洞永远无法被填满,但却可以被照亮。爱情和婚姻的真相是什么?就是让你的“我”发出光来,照亮所有的黑洞。这样我们才会懂得爱,懂得不加选择地爱自己和爱每一个人。换句话说,懂得爱意味着像光一样不加选择地爱着你自己和已经在你身边的那个人。

  恰如这部《牛郎织女》所寓言的,爱不是互相依赖,而是星光与星光之间不求回报的相互照亮。

  最不像小说的小说

  海南周刊:您非常喜欢宋代廓庵禅师的《十牛图》,这个与牛郎织女的故事有什么关联?有读者说,这是一部最不像小说的小说,您怎么看待自己的这部小说?

  成君忆:我们每个人都是廓庵禅师所寓言的那头牛,同时也都是那个放牧自己的牛郎。

  《十牛图》中说:“露胸跣足入廛来,抹土涂灰笑满腮,不用神仙真秘诀,直教枯木放花开。”从这个意义上讲,这部小说就是我的花朵。通过这部小说,我绽放了自己的芳华。说它是 “最不像小说的小说”,恰如说“最不像花朵的花朵”,因为不像别人,所以真实而有个性。

  当然,这种真实而有个性的创作是有风险的。它是实验性的,很容易失败,也很容易遭到质疑。但只有在这种真实而有个性的创作之中,才可能清晰地显现出神文学存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