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个“归真返璞”的邓小平(杨茂荣)

——简评《邓小平传(1904—1974)》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6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杨茂荣
《邓小平传(1904—1974)》 杨胜群 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邓小平传(1904—1974)》 杨胜群 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组织、杨胜群主编的《邓小平传(1904—1974)》,依据大量内部档案材料,真实、生动地记叙了邓小平从少年时代到“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后复出工作70年间的主要生平经历和思想历程,材料丰富,叙述生动,分析深刻,是一部思想性与资料性、可读性结合得很好的领袖人物传记作品。

  这部传记在对邓小平各个时期生平活动的记叙中,着力揭示了他的思想发展脉络和思想品格,给人以深刻的思想启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邓小平曾独当一面地主持广西党的工作,后又在中央苏区担任一线地方的领导工作,亲身经历了党内“左”倾错误及其对革命造成的危害,使他对脱离中国实际、搞本本主义的“左”倾教条主义的实质认识得比很多人更清楚,并由此形成独立思考、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他始终坚持这一思想品格,从实际出发思考和处理工作实践中的问题,在群众工作、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上,提出了许多独到的思想和理论主张,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邓小平成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这部传记全面地记叙了他参与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订、实施的重要活动和独特贡献。特别是系统梳理、总结了他同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一起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所取得的重要的思想和理论认识成果,这些思想和理论认识成果,成为他在新的历史时期领导党和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

  这部传记揭示了邓小平的成长之路,特别是揭示了他走向成功的个人思想性格因素,为今天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提供了宝贵的人生启示。邓小平一生中曾三“落”三“起”,但他每次政治上遭受挫折身处逆境时,都没有悲观消沉或随波逐流,而始终保持着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这使得他的思想性格不断得到磨砺而更加成熟。

  这部传记既注重揭示邓小平作为一代伟人崇高的思想品格和精神世界,又注意描述他同普通人一样的情感活动。作品中花了一定的笔墨去追寻他的个人情感历程,包括他早年赴法勤工俭学前后与家人的关系,他先后的三次婚恋,他家里添丁进口,特别是他在“文革”中两次被打倒后的家庭生活等。其中还用一个整章的篇幅描写了邓小平在江西一个县办拖拉机厂做工的谪居生活,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归真返璞”的邓小平,一个回归社会底层的邓小平,一个作为丈夫的邓小平,一个作为父亲的邓小平。

  (作者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