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阅读成为生活习惯———写在六一儿童节前夕(谭旭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11:15 来源:人同政协报 谭旭东
▲谭旭东▲谭旭东

  ■当前儿童的阅读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很多中小学校没有图书馆,或者说,根本不重视图书馆的建设;语文老师没有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外阅读;多数民间阅读推广活动,仅仅停留在商业性营销层面;有的作家进校园讲座,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指导阅读,而是推销自己写的书;一些出版社的图书推广停留在营销宣传的层面。

  去年的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我国一年人均阅读4.7册书。这个数字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显得悬殊,说明国民整体还缺乏良好的阅读习惯。其中还有一个数据,就是这人均4.7册书,主要是靠儿童和青少年在阅读,而考虑到儿童少年读的这几本书中很大一部分属于教辅图书,这个情况的确值得担忧,现在我就想谈谈儿童阅读的问题。

  应该说,近几年儿童阅读推广做得越来越好了。李克强总理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全民阅读,有关部门也很重视对青少年的阅读推荐,每年都有“三个一百原创图书”推出,还有一些直接针对少儿的图书评选活动,民间阅读推广机构和热心于此人士也越来越多。但要看到,当前儿童的阅读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很多中小学校没有图书馆,或者说,根本不重视图书馆的建设;语文老师没有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外阅读;多数民间阅读推广活动,仅仅停留在商业性营销层面;有的作家进校园讲座,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指导阅读,而是推销自己写的书;一些出版社的图书推广停留在营销宣传层面。特别是,很多家庭,父母亲本身就缺乏阅读习惯,不爱读书,甚至几乎从不买书。试想,如果家长就是看电视、打游戏、上网、搓麻将,根本没有读书的行为,也根本不管孩子读不读书,读什么书,这个家庭中的孩子怎么可能爱书呢?还有的父母也关注孩子的阅读,也想让孩子读好书,可是自我学习能力不够,不会挑书选书,不会参与和引导孩子读书,只一味地期待专家的指导。如此等等,说明当下儿童的家庭阅读环境的建设和学校书香校园的打造还是任重道远的。

  儿童阅读最重要一点,是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这需要家长用心,也需要学校和社会共同为孩子创造阅读的条件和环境。我认为,良好的阅读习惯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读好书。好书主要有两种,一是中外儿童文学经典,二是作家新创作的优质童书。前者如《爱的教育》、《夏洛的网》、《小王子》和《稻草人》等,是经过了数代小读者检验过的;后者如曹文轩、伍美珍、沈石溪、李秋沅、张晓楠和陈诗歌等作家创作的儿童小说、动物小说、童话和童诗。现在图书市场产品多,鱼龙混杂,正规的专业少儿出版社出版的童书质量总体来说是比较可靠的,但也有不少文化公司出版的童书粗制滥造。另外,网络游戏故事书和漫画书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比较大,加上电子游戏和电视动画片的粗制滥造,很容易把孩子的课余有效读书时间占领,并导致孩子对娱乐产品的过分喜好。只有让孩子读好书,才能培养优雅的阅读趣味,才会真正达到阅读养心、阅读启智的效果。

  第二,把读书变成生活的一部分。这意味着要引导孩子每天爱读书,每天读好书并且会读书。现在,不少孩子在学校里,就只是听课,写各类作业;在家里,除了写作业,就是上各种培训班。不少家长对教育有错误认识,他们简单地认为读书就是学知识,所以即使买书给孩子读,也多是买教辅书,买知识类读物。其实,阅读不只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耐心、毅力和品格。一个爱读书的孩子,尤其是有广泛阅读兴趣的孩子,坐得住,有耐心,有定力,也善于思考,会审美,有想象力创造力。如果家长让孩子坚持读好书,培养阅读习惯,那么,孩子的好行为一定会逐渐养成,同时,也会达到他们所期待的教育和学习目标。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让孩子认识到读书就像吃穿一样必不可少,是非常必要非常有价值的。

  现在不少人对阅读的认识还不够,特别是有些家长,还过分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耐心去引导孩子读好书,养成读书的习惯;老师依然过分看重课堂学习,不关注课外阅读,多只在乎学生的考试成绩。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再一次呼吁:要努力为孩子们创造好的读书环境,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乃至在社会,要能让他们很轻易地接触到优质的书籍,让书香伴随他们的生活和成长,让图书馆和书店成为他们喜欢和容易光顾的地方。如果这样,他们的成长可能会更加顺利,他们童年的生态将更能符合和促进其人生发展的需求。

  (本文作者为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当代儿童文学作家、文学评论家,其代表作有《夏天的水果梦》、《一颗甜甜的巧克力》、《有书的日子真好》和《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等80多部儿童诗、儿童散文、儿童小说及儿童文学理论著作,曾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