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永远的家园——何葆国和他的土楼写作(陈美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10: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陈美者

  书洋

  1990年的春天,福建南靖书洋镇。崇山峻岭。毛竹、茶树漫山遍野,清泉顺着岩石滑过。刚刚穿过一场春雨而来的青年,放下了手中的行李,他被眼 前的景象惊呆了。三四个圆形的土楼,盘亘在山中,在绿树和云雾的笼罩下,如此苍茫、厚重和安详。他的眼中有了一丝湿润,那颗裹挟了复杂愁绪的心,顿时变得 宁静。这个刚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青年叫何葆国。而就是望向土楼的这一眼,让他从此都要用手中的笔来书写它。

  起初,他是来教书的。下了课,余下的宁静时光里,何葆国开始创作,一些关于土楼的短篇小说和散文随笔陆续发表在各种报刊。那个年代,土楼的价值 尚未得到重视,甚至不被允许描写。但何葆国孤独而固执地坚持写。1993年,也就是他来到书洋镇的三年后,中短篇小说集《土楼梦游》出版,作序的是恩师孙 绍振。翌年,短篇小说《来过一个客》获福建省第九届优秀文学奖一等奖,奖金3000元,当时人们月工资才120元,这笔巨款无疑为何葆国赢得了更多创作上 的自信和快乐。出书洋镇要翻山越岭,十八弯山路却困不住一颗自觉的心灵,何葆国用写作的方式为自己找到了翅膀。

  土楼

  何葆国的写作虽然一开始就是以土楼为素材,但都是以中短篇小说和散文随笔的形式。

  2001年,海潮摄影艺术出版社找到何葆国,希望合作。连续好几个月,何葆国和摄影师一起,几乎走遍了所有土楼,福建境内的永定、南靖、平和、 诏安、漳浦、华安等地,还长途跋涉去寻访江西赣州围屋、广东梅州围龙屋等。这种以研究的姿态,全面、切实地进入土楼,对何葆国来说,无疑是一种丰厚的滋 养。

  2002年,长篇散文《永远的家园》出版,迄今多次再版,重印二十多次。该书遍布土楼景区,几乎也成了一景。

  2005年,长篇小说《土楼》出版。何葆国的长篇正式翻启,陆续出版了《冲动》《同学》 《山坳上的土楼》 《石壁苍茫》 《水仙》等。

  《山坳上的土楼》收获赞誉尤盛。小说里,何葆国为我们讲述了主人公黄松如何历尽波折建成一座土楼的故事。一个人怎么能建成一座土楼?何葆国的描 述跌宕起伏,深深锁住读者的呼吸。土楼不仅是一种建筑,更深意义上它是一座精神家园。小说展现出的以黄松为代表的土楼人的“硬颈精神” ,其自觉的担当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早已突破土楼人的精神领域,可以是民族共同的精神文化财富,或许这是该小说持续永恒的魅力。

  《石壁苍茫》是宁化县政府2007年向何葆国的约稿。这个以宁化为背景的长篇小说,有客家青年的爱恨情仇,有客家千年民俗风情画卷,有祖辈迁徙 史的苍凉记忆。何葆国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不仅体现在故事的编排上,比如《石壁苍茫》中一开始就是:“巫永咸是在儿子的啼哭声中踏上逃亡路的。那是七十年 前一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还体现在语言能力上,寥寥数笔,很精彩,比如:“张杰心叹了一声,转身走进烟丝店,木然地动手收拾破烂,感觉像是收拾宁老板的遗骨一样。 ”但他不只是讲故事,在这个小说里,他站在历史的高度来审视自己所营造的世界,小说于精心缠绕的机智中又显出了一份大气和厚重,可以说是作家构建客家人史 诗的一种努力。作品获福建省第六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福建省第二十三届优秀文学奖二等奖。

  马铺

  在写实方面,何葆国以他的土楼和客家系列作品,展示了深厚的功底。土楼是他写作的“根” ,也成了作家的标签。但实际上,何葆国的书写不局限于此。他还有一个重要的写作根据地:闽南小城马铺。

  和许多生于六七十年代的作家一样,何葆国大学时代大量阅读西方作家作品,让他的写作浸润着强烈的批判现实主义思想。马铺是何葆国虚构的一个闽南 小城,浓郁闽南特色的人物和事件,在作家魔术般的叙事手法下,呈现出了一种特别的文本质地。在马铺故事里,何葆国淋漓尽致地发挥他的文学野心和叙事才能, 特别是寄放他与生俱来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中短篇小说《爬墙回家》 《两个孩子》《知音》等都是这方面的优秀文本。人们追逐物欲的浮躁心态,对财富生发出的无限欲望,小人物的诸多无奈和夹缝心理,何葆国将其一一冷静描摹, 这些发生在闽南小城马铺的故事,既是一种地域风情特色,更是一些社会普遍现象。可以说,何葆国是一个使命感很强的作家,他自觉地让他的小说发挥着文学关注 现实、批判现实的作用。

  但他觉得还不够,这一次,他要将想象夸张到极致。2008年长篇小说《伪币之家》发表于《作家》杂志。小说中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一个 六七岁的小孩金清被父亲踢到天井后变成白痴,却能画钱画得跟真的一样,引来无数奇奇怪怪人物的粉墨登场。但在一次被母亲又踢到天井后,金清变回了正常人, 再也不会画钱了。金清的母亲吐痰的时候,口里吐出的却是钱,以至于一大串人跟着她后面等着她吐痰……小说以极致荒诞的手法,展示人性的丑和恶。这个作品可 以说是何葆国玩的一个魔幻现实主义的大游戏,还玩出了一种中国式的乡土魔幻,给很多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远方

  他能走多远呢?

  分析何葆国早期的作品和近作,会发现一个很大的走向变化。在他早期的作品中,“走出土楼”是土楼人的主旋律,而近几年的主题则是“回到土楼” 。当年急着要离开土楼的青年人,在穿过坚硬水泥斑斓霓虹灯后,变成了满头华发的老年,那么热切地想回家,但家园可安在?小说《父亲的永生楼》展现的就是这 样一种心态,早年卖房远渡的父亲,于暮年想要回归土楼,但他悲哀地发现,当年被他贱卖的房子,到头来用一生的积蓄都买不起,也买不回来了,土楼成为了游客 会所。父亲百般努力无果后,花了180元住进了土楼,以游客的身份在土楼里结束了生命。这篇小说同样引起许多人的强烈共鸣。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何葆国都能 敏锐地把握社会现实,思考社会现象,并不断地创作出新奇深刻的作品。

  何葆国计划写作《土楼三部曲》 ,构思良久,尚未动笔。他坦言自己写作并不勤奋。纯文学写作是很耗神的,许多时候他需要让头脑放空、休息下,上网看看时事、陪家人散散步、找朋友喝茶聊 天。当然,这也是一种素材收集。何葆国对待写作是严肃的,每一次动笔,他都要等待种子发芽长出最好的枝叶。有时写得太顺太快了,他会强迫自己出门走走,不 能再往下写。

  何葆国身上有一种叫人嫉妒的沉静气质,对待人事不悲不喜淡然从容。我们一群人走路,他也是走得不紧不慢,自有他自己的节奏。爱在写作时听点音乐,最近喜欢的是《一袖云》 ,“谁家炉火热,茶烟起千朵。在山顶揣一袖云,送给路上的自己。 ”

  20多年的专心写作、 30多本著作的出版、近千万字作品的问世……何葆国以手中的笔,从容、坚韧地构建他的精神王国,为我们展示了一种“仗剑走天涯”的浪漫人生,继续守护着他自己也是许多人的永远的家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