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韩合拍片接地气才能长人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09:4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 苗

  在这次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上,被提及最多的电影是中韩合作出品的喜剧片《重返20岁》。这部影片于今年1月8日起在中国上映,由台湾导演陈正道执导,杨子姗、归亚蕾、陈柏霖、鹿晗主演,讲述了一位七旬老太太不可思议地变身为妙龄少女,以新身份回到日常生活,引发的一系列啼笑皆非的奇幻故事。影片最终取得了3.6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和爆棚的口碑,一举打破了韩国本土高票房电影以及中韩合拍片在中国水土不服、票房屡屡遇冷的僵局。

  相对于韩国模式节目在中国电视荧屏风头正劲,韩剧不断在视频网站掀起收视热潮,韩国电影多年来在中国市场频频遭遇“寒流”。如2013年底引入中国的《狼少年》,在韩国曾刷新爱情片票房纪录,在中国却仅取得不到50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即便全智贤来华宣传、汇集韩国数位最当红明星的《夺宝联盟》,在中国也仅获得约2200万元的票房。去年,投资达4500万美元的韩国电影《雪国列车》登陆中国影院,但最终的票房只有不到8000万元。

  中韩合拍片在中国本土市场上成功的也比较少,大多折戟沉沙。比如2012年上映的《危险关系》由韩国著名导演许秦豪执导,著名编剧严歌苓执笔,中韩大咖张东健、章子怡、张柏芝主演,投资过亿元人民币,最终票房却只有5000万元;去年上映的《露水红颜》,由中国名导高希希执导,韩国的Rain、中国的刘亦菲主演,票房也只有6000余万元,票房成绩都低于预期。马年春节档上映的《我的早更女友》由韩国名导郭在容执导,中国的周迅、佟大为主演,票房1.61亿元,算是不好不坏的成绩。而此前合拍片的最佳成绩是《分手合约》创造的1.91亿元人民币,应该是合拍片的最高票房,韩国导演吴基焕和中国演员白百何、彭于晏、吴佩慈、蒋劲夫是其“撒手锏”。但在动辄单片票房达三五亿元的中国电影市场,这一成绩并不能让人惊喜。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影片的票房不尽如人意,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作为批片进入中国,要考虑性价比来进行宣传,导致影片的宣传力度不够;韩国电影进入中国市场必须通过审查,导致延期上映,热潮已过,韩国电影迷们有可能通过网络资源先期观看了;一些小成本韩国电影揭穿政治阴谋、揭示社会不公等主题,或者存在暴力血腥色情扭曲的内容,可能被删减数分钟。

  其实,导致韩国电影在中国没有得到应有关注的最重要原因,还是两国之间似乎相同实则存在很大不同的社会文化现状。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指出,根据他们的调查,中国观众对韩国、中国的导演、演员混搭的班底感到找不到支点,不知道是韩国电影还是中国电影。另外,很多中韩合拍电影中,中国观众都知道演员是韩国人,而配音的效果中国观众很难接受。他认为,这看起来是一个小问题,但实际上是非常大的问题,这涉及文化认同和对观众的尊重。

  中韩业内人士都认为,《重返20岁》采取的新的合作方式对电影的成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个项目由韩国CJ公司发起,以一个韩国剧本在韩中两国各打造一个版本。韩国版本《奇怪的她》取得了当年韩国票房年度冠军的好成绩。中国这边的剧本由4位编剧重新进行了本土化,加入了广场舞、老年大学等内容。影片在拍摄制作的时候将两个市场分别考虑和安排,而不是让一部电影在两个市场通吃,这是致胜的关键,而以往的电影合作大部分是在两个市场通吃的观念下形成的。

  韩国导演姜帝圭曾指出韩国导演在中国拍的电影不接地气的问题,他认为这是韩国导演和中国观众之间缺乏了解造成的。“可能中国观众不太习惯韩国导演的表达方式。如果制片方仅仅看到某个韩国导演拍的韩国片不错,某个韩国编剧写的剧本也不错,就找他们来创作一部中国电影的话,就太生硬了。”他建议,中国制片方可以把韩国编剧写的剧本分发给200个随机挑选的观众,请他们看完之后给出修改意见,编剧再根据这些反馈对剧本进行修改。

  《重返20岁》的成功证明:中韩影视合作仍然大有可为,在尊重彼此不同的社会习俗和文化习惯的基础上,做一些更详细、更用心的工作,不断探索影视合作的新路径、新方法。《中韩电影合拍协议》已经生效,进口名额、批片等问题应不再存在,双方合作出新的成功影视作品,指日可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