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三俗化的抗战“神剧”何时休(贾志勇)

——抗战剧“裤裆藏雷”引发的叩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2日10:24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贾志勇

  抗战题材剧《一起打鬼子》因“裤裆里掏出手榴弹”等大尺度的“雷人”情节引发热议。连日来,新华社连续发文痛斥其“滥加低俗荤腥” 。另据媒体5月20日报道称,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对此事展开调查,研究处理工作;这部剧的制作机构也已被要求暂停发行播出。

  抗战“神剧”屡屡出现,除了手撕鬼子的雷人剧情,“激情片段”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13年,在某部抗战剧中,就出现一名少女全裸向红军战士敬军礼的画面。抗战剿匪剧《边城汉子》中,寡妇被下药后,上演一场五分钟“自摸戏” ,最后被人给强暴了。此次“裤裆藏雷” ,可以说是“想象力”的再度狂飙,而且飙出了“新意” ,飙出了“雷感” 。可惜,“下三路”的趣味,遭人人喊打,已是必然。

  我们不禁要问,抗战神剧屡遭诟病,却为何层出不穷。以至于今日抗战剧竟可以变成“炕上剧” 。有创作者辩称,此桥段构思上是显示迷惑敌人的用意,但其挑逗意味也不容置疑,让人如何能容忍?更何况,抗战题材反映的是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历史,关乎民族精神、民族气节,刻意强调乃至低俗化地想象人物的特殊遭遇,在艺术上缺乏必要的约束、烛照和升华,已然走上庸俗自然主义的歪路。如此庸俗化、低俗化的演绎,即便并非扭曲历史,也是对抗战历史的极不严肃。虽然有凛然的正义加持,却沦为渲染荤腥的低俗趣味。

  “裤裆里掏出手榴弹”引热议之后,主演葛天回应,这样的事情在历史上确实存在过,她相信抗战期间比这艰难的事情或者更不容易的事情都出现过。这显然混淆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之间的区别,从而把庸俗的自然主义呈现当做博取收视率的法宝和蒙混过关、取悦观众的幌子。历史可能有万般真相,爱国主义同样可以包容一切。但是,这不能成为滥加荤腥的借口,无底线地、乐此不疲地滥用情色手段。如此拼凑剧情创作,迎合的是低级趣味,只能说明某些创作者民族气节的消弭、想象力的贫乏,同时也让演艺界蒙羞。

  文艺作品本身就有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的职责和使命。一个有良知、有底线的文艺工作者,不会以展现低俗、暴力为荣,而是始终抱持着人性的烛照。日寇侵华,对中国人民犯下累累罪恶,暴行兽行更是罄竹难书。华裔女作家张纯如撰写《南京大屠杀》一书,所涉俨然是一部酷刑百科全书:砍头、活焚、活埋、挖心、分尸、先奸后杀、剖腹取胎、割生殖器、强迫乱伦等。即便是如此以展现历史真实为主的、有档案和史料性质的著作,张纯如生前也曾表示,书中插图都是避重就轻的,尽量避免太露骨。与此正面展示侵略者的罪证相比,“裤裆里掏出手榴弹”似乎找到了慷慨的理由,似乎用这种办法来展示人物的“机智勇敢”也未尝不可,甚至深得“人性化”的神髓。殊不知,这恰恰违背了真善美的旨归。

  奉劝某些制作方、创作者,还是多多反躬自问,多了解文艺创作的规律,多从生活中汲取想象所凭依的养料,多想想自己的创作能给广大受众带来哪些正面的价值,给社会的道德构建和文明进步起到什么作用,而不是唯收视率、唯低级趣味。无底线、无准绳地放纵创作,只会让文艺创作庸俗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