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人风骨(张光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2日10:21 来源:河北日报 张光茫(山东)

  中国的传统文人,历来以匡扶正义、安稳社稷为己任,这就是所谓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们身上具有“不媚权、不媚俗”的风骨,让人看到了真正的大家风范。

  现代庄子研究专家刘文典先生,在安徽大学校长的任上,为学生运动的事,曾当面顶撞蒋介石,不称“蒋主席”,竟当面叫他“新军阀”。蒋介石在盛怒之下动了粗,当众打了他两个嘴巴。他不甘示弱,也动粗还之,当众飞起一脚,踢在蒋介石的肚子上。蒋介石捂着肚子,疼得脸上直流汗。后来,才下令把刘文典关押了七天。此事轰动一时,最能显露现代文人的风骨。

  历史学家傅斯年先生,在抗战开始后,当上了“国民参政会”的参政员。他先把贪污腐败的孔祥熙赶下台。抗战胜利后,他又亲自写了篇文章,把另一个贪污的“行政院长”宋子文也赶下台。事过之后,傅斯年在给胡适的信上说了他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他说:“我意读书人,既不能上阵,则读圣贤书所学何事?我于此事,行之至今惭于前贤典型。士人之节,在中国以此维持纲常也。”这几句话,最能体现傅斯年刚毅的风骨。该说的话就要说,该做的事就要做,一定要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

  当代理学家马一浮先生,也是一位有风骨的大学者。当时,很有权势的孔祥熙,母亲去世,孔派人找到马一浮,请马一浮替其母亲写一篇歌颂功德的“墓志铭”。马一浮客气地回绝:“老朽已经年迈,久不执笔写文章了,请回复孔部长,恕难从命。”来人怏怏而归。孔祥熙并不死心,再派人向马一浮请求,并许以黄金若干两为酬劳。这次,马一浮听说是金钱交易,顿时从椅子上站起来,冷冷地说:“我虽一介寒儒,但从不为‘五斗米’折腰,你请回吧!”来人只得垂头丧气地离开了。

  此外,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不为金钱撼动自己的风骨。1941年,由昆明西南联大应邀往欧洲讲学,途经香港,遭遇“太平洋战事”突起,日方和汉奸陈璧君都来逼迫他投敌,日伪组织还曾以40万港币,引诱他主持“东亚文化协会”,替日伪政权审定中小学教科书等。陈寅恪一概严词拒绝。当时,他身上连离开香港的旅费都没有。历经艰险回到西南联大,物价飞涨,教授们的月薪还不够糊口,但陈寅恪先生却写出了最高水平的学术论著。

  还有著名哲学家梁漱溟先生,在白色恐怖面前,不畏强暴,表现出崇高的风骨。1946年,李公朴、闻一多两位先生被暗杀后,梁漱溟先生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痛斥:“特务们,你们还有第三颗子弹吗?我在这里等着它!”九十三岁高龄应邀授课,梁漱溟坚持站着讲不落座,在校方再三恳请下,他朗声口诵梁启超名言:“学者就应该死在讲台上!”其动人风骨,令全场学子,掌声如潮。

  还要提一提翻译家傅雷先生,没有工资靠稿费生活,译著不能出版就断了生活来源,出版社感念傅雷先生的艰难处境欲出版他的译著,但碍于其“右派”帽子,提出要他改名。傅雷先生一口拒绝。他说:“译著署个什么名字,本来无所谓。可是,因为我成了‘右派’,要我改名,我不干!”宁可不出书,坚决不改名。

  那些令人敬慕的文化大师们,已经远去。那时的他们,有知识,也更有情趣;有性格,也更讲人格和品格;教学相长,倾力爱护学生;不独守三尺讲台,更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展示文人独特的风骨。文人风骨的确应该珍存,绝不能有半点丢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