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出版 大步往外走(张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2日09:13 来源:人民日报 张 贺

  图书年输出版权超万种,贸易逆差进一步缩小

  中国出版 大步往外走

  在各大国际书展上,越来越多的中国身影在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出版业的活力和实力。

  “以前参加书展,坐在展台前好久都看不到一位外国出版商,这几年不同了,他们络绎不绝,既想向我们推荐他们的书,也想看看我们的书。”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说,他们2013年输出版权57项,2014年则增加至143项。

  十八大以来,我国出版业“走出去”持续发力。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今年初步统计,2014年共输出版权10171项,比2013年增加95项,年输出图书版权超万种已成为常态。全国版权引进与输出比从2013年的1.76∶1降至1.66∶1,版权贸易逆差进一步缩小。

  一大批反映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优质图书成为传播中国声音的有力载体。《中共十八大:中国梦与世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被欧美著名出版企业相中,实现版权输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海外发行已超过7万册;《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版权输出12种,实现版税4万欧元;《中国—新长征》的英文版海外市场销量已突破2万册,销售额达160万美元。而《山楂树之恋》《解密》等中国畅销书在成功输出版权后,在当地也很畅销。外文出版社社长徐步说:“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提高,人们对中国的关注越来越高,渴望在书中找到中国发展的钥匙。”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通过多年经营,目前已拥有遍布美、英、俄、日等多国的28家海外出版发行网点,已形成我国出版业跨地区、跨国、跨所有制经营的全球最大出版发行网络。据统计,在海外办社、办报、办刊、办店、办厂的中国出版企业数量从以前的凤毛麟角,已发展到如今的300多家。

  随着中国出版企业实力的壮大,开始直接收购海外优质出版社。去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2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澳大利亚视觉出版集团,获得了其全部优质图书版权。“直接收购是壮大自己的最佳手段。”广西师大出版集团董事长何林夏说,“资本走出去比版权输出和实物出口价值更高,有利于直接吸收国外经验和全球布局。”也是在去年,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以8500万美元收购一家美国童书生产商,实现了中国出版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跨国并购。

  政府相关部门对出版走出去的大力支持,是中国图书漂洋过海走向世界的强大推力。“外国出版社翻译中文图书有困难怎么办?”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可以帮你申请翻译补助;“新闻出版企业在海外投资缺资金怎么办?”重点新闻出版企业海外发展扶持计划可以帮你申请贷款;“中国图书在海外发行受阻怎么办?”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可以为你牵线搭桥……

  自“十一五”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先后实施了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外图书互译计划、丝路书香工程等8大工程,基本构架了内容生产、翻译出版、发行推广和资本运营等全流程、全领域的走出去格局,有效提升了版权输出的数量和质量,提升了中国出版物国际传播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对于中国政府为出版业提供的全方位服务,许多国家出版人都表示羡慕。一位出版人形象地说,中国出版走出去的模式就是“企业为主,政府敲鼓;政策助力,市场做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随着出版业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实力壮大,中国出版业走出去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